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代表委员建言加强锂资源综合利用 高质量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

发布时间:2023-01-13 23:53:40

中新网南昌1月13日电 (刘力鑫)大力开展锂矿资源勘探、强化技术创新、完善产业布局、加强矿尾渣资源综合利用、加快人才引育……正在举行的江西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言江西省要抢抓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将锂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做强做优做大锂电新能源产业。

江西省锂矿资源丰富,也是国内锂电新能源产业起步较早的省份之一。2022年10月,江西省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根据自然资源部门探明数据显示,仅宜春一地氧化锂储量就超过900万吨。此外,江西省已形成了宜春、新余、赣州3个锂电产业集群,拥有规上锂电企业188家,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锂电项目达到100多个。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在一份集体提案中指出,当前,江西省锂电产业已初具规模,产业布局已初见成效,在“双碳”战略目标下,锂电新能源产业的“风口”效应已经形成并将进一步增强,当前尤其需要实现“先人一步、步步领先”,抢抓发展机遇,增强江西省锂电新能源产业整体竞争力,并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上述提案也表示,江西省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地质勘查投入不足,锂矿资源供应不足、新设矿山面临诸多困境,资源整合难度大、采矿选矿技术落后,资源利用普遍偏低、尾矿产生量大,亟待开展锂渣综合利用四大问题。

提案建议,要大力开展锂矿资源勘探,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战略性矿产勘查领域,全力保障资源供应;大力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优化矿区交通环境,有效解决矿区环境复杂、交通不畅等问题;加强矿尾渣资源综合利用,做大做强产业链;统筹推进锂矿综合开发,加快锂资源深度利用,将锂资源纳入江西省国有自然资源统筹规划管理;加快在RCEP国家布局,推动建立锂矿资源战略储备,以保障江西省锂电新能源产业供应链安全。

江西省政协委员张锋在一份提案中表示,江西省锂电新能源产业亟需打造更具关联性、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快速提升综合竞争力,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闯过“风险带”。

为此,张锋建议,江西要让锂电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稳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要以科技创新“强链”,提升产业?主创新能力;要以应用配套“延链”,不断拓展锂电全景应用;要以优化服务“畅链”,搭建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江西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潘家永在一份建议中表示,锂不但是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也是21世纪的能源金属,是当代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矿种之一。江西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最大的优势在于锂矿资源,这是江西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根基。

潘家永建议要创建国有大型锂矿企业,加强锂资源掌控整合力度,实行锂资源战略收储计划,让锂矿资源由国有大型企业掌控,还要强化“以好资源换大产业”战略部署,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