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占绍林的“守艺路”与“生意经”

发布时间:2023-01-16 23:38:55

(新春走基层)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占绍林的“守艺路”与“生意经”

中新网景德镇1月15日电 题: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占绍林的“守艺路”与“生意经”

中新网记者 姜涛

徒弟们设计造型、手工拉坯,员工们准备材料、联系客户……春节临近,位于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三宝国际瓷谷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占绍林工作室内,仍一派忙碌景象。

“趁着这段时间客流量不大,大家刚好为明年市场恢复做准备。”作为该工作室和占绍陶艺实践基地的创始人,今年45岁的占绍林前不久斩获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徒弟及员工们一样,他也在忙着构思课程、制定规划。

中华技能大奖代表了中国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占绍林坦言获奖后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想在新的一年里好好努力,不辜负这份荣誉,我想的最多的是如何为社会和行业培养更多人才,为传承弘扬景德镇陶瓷技艺和文化作出更多贡献。”

1978年出生的占绍林,16岁便来到景德镇学习制陶技术,十余年的学徒阶段,踩泥、揉泥、拉坯、修坯,日复一日,他踏实苦练内功,技艺不断提高。不少陶艺名家和院校师生选择与他合作,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学术观点也不断刺激并促进着占绍林创作理念的形成。

凭借在长期学习实践中积累的手艺以及日积月累吸收转化的创新思维,占绍林逐渐在业内崭露头角,在2005年后连续多年收获市级、省级、全国行业大赛冠军,诸多作品入选全国陶瓷艺术大展。

伴随着手艺技能的提升,占绍林的视野及格局也不断打开,同时他也发现了很多机会。“这些来自高校相关专业的师生,陶瓷艺术爱好者和各个窑口的专业人才,都有进行技能培训和艺术实践的需求,包括中小学研学市场。”

2011年,占绍林在景德镇三宝国际瓷谷打造了一个培训及研学基地,到2015年发展升级为2300多平方米的陶艺实践基地,大批陶瓷匠人、学院教授、非遗传承人常驻授课指导,同年,占绍林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称号。

据占绍林介绍,截至目前,基地累计接待近30万人次,培养技术人才超5000名。此外,工作室还作为首批轻工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景德镇珠山区党外知识分子之家等平台对外开展交流活动。

“作为一名手艺人,我一直在手把手带徒弟,所以必须经常动手,而依托工作室和陶艺实践基地的运营,在培养技能人才和传播陶瓷文化的同时,又可以反哺我们这种探索,它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谈及手艺人如何平衡“守艺”与“经营”,占绍林如是说。

在占绍林看来,手工制瓷支撑景德镇千年窑火不熄,制瓷手艺人在传承的同时要跟上时代脚步,以开放的心态进行创新,结合当下生活美学来提升创作。“接下来我会尝试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比如邀请国外的学生来景德镇,开展像这种研学形式的社会实践与交流,让他们真切感受手工制瓷技艺的温度,体验这座城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