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省人大代表周智:抢滩“元宇宙”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6 23:40:03

中新网南昌1月15日电 (记者 李韵涵)江西省两会正在召开。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智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江西应抢滩“元宇宙”,推动元宇宙数字产业创新发展。

2022年5月底,江西省政府正式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积极布局VR、“元宇宙”等新兴领域,在九龙湖区域建设“元宇宙”试验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的核心引擎。

在周智看来,VR技术正推动产业元宇宙加速演进,元宇宙作为VR/AR、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打造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全方位融合的新空间,也开辟了消费元宇宙和产业元宇宙两个新赛道。

周智提到,2022年11月,南昌获工信部批准组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江西VR发展步入快车道,并且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召开获全球瞩目,知名院士及行业大咖纷纷出席,畅谈前沿科技和产业热点,为元宇宙发展建言献策。

周智认为,江西应抓住“元宇宙”发展机遇,注重“政、产、学、研、用、金”整体协调发展,扩大元宇宙产业的先发优势,全方位融入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建设。

为此周智建议,应加快元宇宙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5G、千兆光网建设,统筹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元宇宙产业布局奠定基础。

“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所以需要坚实的互联网科技作为产业发展后盾。”周智表示,近年来,江西已经通过大力发展元宇宙数字产业,提升计算机算力、图形处理以及5G技术等,夯实了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基础,此时正是顺势而为鼎力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大好时机。研究制定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配套政策,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周智还建议,应结合江西特色产业,深入挖掘元宇宙技术在工业、教育、文旅、医疗、商贸、交通、住建、党建等领域的市场需求,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应用示范项目。发挥三大运营商主导优势,带动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落地。(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