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台胞过大年 豫兔送祝福”

发布时间:2023-01-17 10:40:46

在豫台青及台胞家庭与社区居民共迎新春

  1月13日,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开营式及“台胞过大年”联谊活动在北京举行,我省作为全国八个分会场之一在郑州市同步举办了“台胞过大年 豫兔送祝福”活动,在豫台青、台胞家庭30余人走进社区,与北京、四川、甘肃、吉林、贵州、台北、高雄、澳门等地台胞及郑州社区居民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共迎新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武皓,团省委二级巡视员、省青联秘书长韩冰,省台办副主任祝展鹏,省妇联联络部部长卢前扬,省台联会长李婷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安排了河南特色的非遗项目体验及年俗体验,民俗专家和非遗文化传承人向参加活动的台胞介绍了河南过春节的民俗文化和与过年有关的非遗文化历史,并带领大家一起动手体验。参加活动的嘉宾一起写春联、剪窗花、做枣馍、听豫剧、制作朱仙镇木板年画、品香茶、尝黄河大鲤鱼等,对应着春联迎福、窗花纳福、花馍聚福、豫剧唱福、门神接福、茶香送福、锦鲤祝福。大家济济一堂,喜庆热闹,在欢乐的氛围里迎接新的一年。

  许多台胞表示这是第一次对河南年俗有了解,春节承载着中华民族盼团圆的情感,共同的文化和相似的牵挂让两岸同胞产生更多共鸣,也心生更多温暖。台胞们互祝了新春祝福和也表达了期待两岸恢复交流交往的心情。在场台胞感觉尽管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河南浓浓的人情味、对台胞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在别样的年味中感受到“台胞之家”的温暖。未能到场的台胞在线上直播观看了活动,纷纷留言称感受了河南浓浓的年味儿,遗憾未能亲临现场。

  据悉,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自1989年起已举办28届,累计吸引近7000余名台胞青年参与其中。河南今年是第二次参与全国台联的冬令营活动,近期还将组织在豫台青赴内蒙古进行参访交流。

  (省台联)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