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港澳之窗

实现载人航天梦想 为国家贡献香港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17 14:08:54

我国此前启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近日,香港已完成第一阶段选拔,共向国家推荐40名符合资格的候选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香港特区选拔载荷专家,让香港载荷专家有机会实现航天梦,贡献国家。”香港市民对此高度评价。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深度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机会越来越多。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再到小行星探测,国家航天重大工程中经常能见到香港科研人员的身影。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通信、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对港澳新增开放15个专项……一系列机遇与成就的背后,不仅是香港自身科技实力的体现,更有来自国家宏观层面的支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香港发展朝气蓬勃。

把握机遇,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特区政府正全力将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日前,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5至10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订清晰的发展路径和系统的战略规划;特区政府2022年施政报告里,提出多项进一步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当前,特区政府正全力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新田科技城建设。

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相信只要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过程中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一定能加快建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来源: 新华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