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共唱《我的中国心》共叙两岸一家团圆情!在渝台胞代表举办新春联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7 15:22:35

  1月16日,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重庆市政府台办举办“2023年在渝台胞代表新春联谊活动”。两岸同胞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包饺子、写春联,在互动中共话新春佳节,共祝祖国美好。

  此次活动吸引了70余名台胞代表,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一堂。在重庆会场,众多留渝过年的台商、台青、台师、台生、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及相关界别精英到场,在台湾会场,也吸引了岛内中华妇女联合会重庆分会、中华重庆在台文化交流协会的台胞代表。在欢快、喜庆、愉悦的氛围中,大家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歌舞节目,欢呼声、掌声不断,热闹非凡。


  “我为大家带来一曲自己改编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和《小兔子乖乖》!”在重庆会场,台湾青年华启洋带着吉他进行弹奏,其中就包括大家都耳熟能详的重庆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华启洋是四川音乐学院首位古典吉他演奏专业硕士,2012年毕业后便扎根重庆,创办了舞弦儿童吉他乐团,用音乐情牵两岸。“在重庆十年,有一半时间的春节都在这里过,提前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而在台湾会场,欢庆的氛围也让中华妇女联合会重庆分会的台胞们“跃跃欲试”。大家身着鲜艳的舞蹈服装,跳起了《敲锣打鼓迎新年》的舞蹈。长期在养老院、社区从事公益演出的台湾老人章明通,也在重庆会场一边唱歌、一边用萨克斯演奏《恭喜恭喜》和《我们都是一家人》。

  中华重庆在台文化交流协会带来的合唱《我的中国心》,更是将现场的活动带上了高潮。伴随着旋律,在重庆会场的台胞们与远在台湾的同胞们齐声合唱,让歌声跨越了山海,共叙两岸一家团圆情。

  活动现场,市政府台办副主任刘建南、王建国也向渝台两地台胞致以新春祝福,并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共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刘建南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的新发展、重庆的新定位,展现出巨大的市场信心和发展潜力,既为在渝台胞台商带来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也为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创造新的条件、搭建新的平台。

  新的一年,市政府台办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两岸同胞谋利造福、继续致力于促进渝台两地各行业各领域交流合作、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新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希望广大台胞朋友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旗帜鲜明反对“台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两岸一家亲和新重庆的故事;当好渝台交流合作的推动者,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和渝台融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台胞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共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的胜利召开,让他们看到了祖国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未来擘画的宏伟蓝图为他们在大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大家纷纷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一定会积极投身于渝台交流合作的洪流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钱波)

  来源:上游新闻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