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汕头市南澳县对台小额贸易迎来首票业务13个集装箱由台湾金门运抵南澳前江码头

发布时间:2023-01-17 15:57:47

  随着轮船一声响亮的鸣笛,1月10日上午,汕头南澳县前江码头迎来载有台湾商品的台湾货轮“辉丰轮”。这是在放开对台小额贸易“双限”以来,南澳前江正式迎来的首票业务,标志着汕台两地经贸交流与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当天上午,南澳县政府、汕头市商务局、汕头市台湾事务局联合在南澳前江对台小额贸易点举办对台小额贸易首航仪式,汕头市副市长彭聪恩、汕头海关副关长王俊、广东省台办二级巡视员肖南以及汕头海关、海事、边检、汕头市台办、汕头市商务局、南澳县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南澳对台小额贸易首航启动推杆。

  据了解,汕头市南澳县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地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和全国全省著名的台胞之乡。开展对台小额贸易,增进两岸交流交往,一直是汕头市、南澳县坚持不懈、努力争取和推进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南澳县全力加大对台通航配套设施投资建设,不断完善港口、码头、通信、供水、供电、冷链仓储等基础设施,不断协调完善对台通航条件,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3月,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批准南澳前江为第五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的对台小额贸易点,放开“双限”(限制交易重量、限制交易金额),开启南澳与台湾合作的新阶段。南澳前江对台小额贸易点是在台湾渔船停泊点的基础上设置的,其目的是促进汕头与台湾的经济发展。此次“辉丰轮”货轮从台湾金门出发,装载着13个集装箱,主要以生产原料和工业用品为主的台湾商品,抵达南澳前江码头。

  广东省台办二级巡视员肖南在首航仪式致辞中表示,对台小额贸易对实现以贸易促投资,增进两岸民间商贸往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汕头市、南澳县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推动对台小额贸易持续稳定发展,努力闯出独具特色的两岸经贸合作融合发展之路。

  南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自身特殊区位优势,积极有效地推进南澳与台湾的合作交流,持续不断做好对台小额贸易工作,在放开中抢抓机遇、拓展空间,在开放中互利互惠、实现双赢,为推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台湾货物来汕,无需再取道厦门中转,大大节约货物进出口的时间和物流成本”负责对台小额贸易运营的南澳创联对台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下来企业也将加密航次,从一周一个航次到一周多个航次,进一步促进汕头乃至粤东地区与台湾的经贸发展和交流。(汕台宣)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