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关注|首届两岸青年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启动 五大主题征集

发布时间:2023-01-17 16:00:33

  第一届海峡两岸青年非遗文创设计大赛2023年初于广州、台北两地同步启动。本届赛事聚焦五大岭南文化主题,邀请海峡两岸、海内外青年设计师以非遗技艺结合现代工艺进行创作;赛事最大亮点是与广东供应链与台资供应链结合,设置孵化机制,对最终入选的青年设计师进行一系列文创培训与参访,由业界导师协助青年设计师成果制作与落地,让梦想化作果实、助力青年文创发展。

  据悉,由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主办,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光机电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广州市南沙天后文化学会、台商优市网,多所文创单位和大学院校师生支持。

  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李博陶会长表示,海峡两岸的文创产业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广东诸多历史遗产景点,例如妈祖文化、海洋文化、茶饮文化、孙中山文化等,在文创产业方面,社会民间和学术上也有很好的文创与设计交流的先例,文创与工业技术、农产品合作等,「共同的传统文化很需要两地一起提炼优化创新发展,为新的时代创造出新的文创产业,这次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交流活动将带来多方共赢的创新经济发展机遇。」

  首届非遗文创大赛旨在透过文创思维活络传统文化,将文创设计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潮流科技产品结合。以岭南文博、非遗、古迹为文化创意设计元素设立「妈祖文化」、「南粤古迹」、「海丝文化」、「广府与粤港澳文化」、「中山文化」五大文化主题,以岭南文化为发想创作,将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设计结合。征集作品范畴广泛,包含文博旅游纪念品、珠宝首饰、皮具服饰、生活用品等文创设计,投稿征集时间为2023年1月至4月下旬,征集对象为设计、艺术类在校大学生、创意设计的青年设计师或40岁以下青年。

  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理事郭柏君表示「赛事邀请多位海内外多个非遗文创专家、业界导师对作品进行成果转化,协助创意延伸、转化产品、品牌应用等,将创意思维实际应用,诚挚邀请有想法、有创意的青年结合文创,体现非遗技艺与现代工艺展开的创意设计来投件。」(U台说)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