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衢九铁路“桥梁医生”:20多米高空检修 护航春运返程路

发布时间:2023-01-17 19:19:41

(新春走基层)衢九铁路“桥梁医生”:20多米高空检修 护航春运返程路

中新网江西九江1月17日电 题:衢九铁路“桥梁医生”:20多米高空检修 护航春运返程路

作者 吴鹏泉 王浩

“别往下看,扣紧安全带,慢慢来!”爬上衢九铁路鄱阳湖大桥,党颉明一手扶正被风吹歪的安全帽,一手抓紧身旁新来的年轻工友。呼啸的大风吹得他们眼睛微眯,头顶轰鸣划过的列车,让悬空21米的检查车有些摇晃。

衢九铁路鄱阳湖大桥地处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入长江口附近,全长5360米,整体跨越鄱阳湖水域及航道,高速列车、普速列车、货运列车都会经过这座大桥。

春节前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琵琶湖路桥养修工区桥隧工党颉明和工友来到鄱阳湖大桥桥底进行设备检修。检修时,他们需要穿过箱梁,翻上检查车,头“顶”轰鸣火车、下“踏”波涛湖水。

即便是白天,密闭且低矮的箱梁里依旧漆黑一片,只有各个箱梁连接处的缝隙和箱梁壁上的几个预留圆孔才能射进微弱的光线,通行全靠工人随身携带的手电筒照明。

“弯腰低头,一定要注意脚下。”走在箱梁里,党颉明拿着大灯走在检修队伍的最后,他不时提醒工友们,“箱梁交接处的走行板是由两块木板拼成的,交接处又低矮,一不注意就会磕到头,要是脚下没踩稳,可能会失足掉下墩台,很危险的。”

作为衢九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鄱阳湖大桥有144个桥孔、14万多套高强螺栓。“冬天温度低,钢梁螺栓容易折断,我们需要定期检修,发现折断的立即更换,确保大桥的稳定性。检修一次,少则两三天,多则七八天。”党颉明说。

冬季的鄱阳湖寒风凛冽,检查车需要人在两头同时同频转动滑轮才能向前移动。“不要着急,下雨了有些打滑,转慢一点!”不出一会儿,检修工人脸颊便被吹得通红,口中呼出的热气瞬间变成一道白雾。

“列车通过时产生的振动会造成螺栓断裂、缺失,影响行车安全,我们需要仔细认真检查每一个螺栓,及时进行紧固与更换。”党颉明手中的检查锤轻巧精准地敲在桥梁上,发现了一个有些松动的螺栓。

“我来!”工友许新民抢先拿着加力扳手上前一步拧紧螺栓。“刚开始我拿着这个扳手都觉得费劲,拧两下就吃不消得放下休息,现在已经练出来了。”只见他稳稳拧紧了螺栓,轻轻地拍了拍螺栓,像跟“老伙计”打招呼一般。

“经常有人问我们,14万多套高强螺栓真要一个个去检查吗?”党颉明摸着刚刚工友拧紧的螺栓,顿了顿说,“每个螺栓都可理解成桥梁的‘血管’,马虎不得”。

临近年关,中国各地相继迎来旅游、探亲、返乡等客流高峰。“春运期间,我们更要加强检查力度,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让旅客们平平安安回家!”抬头望向头顶呼啸而过的列车,党颉明继续挥舞着手上的检查锤,叮叮咚咚地检修着。(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