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2022年江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124起8961人

发布时间:2023-01-17 19:24:17

中新网南昌1月16日电 (徐梦文)记者16日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上获悉,2022年江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124起89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28人。

江西省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魏晓奎表示,江西聚焦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深化整治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公职人员涉企服务不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等7类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2022年江西查处各类突出问题7042起927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52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魏晓奎认为,“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一张卡,都是领导干部破纪破法的开始。

魏晓奎说,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看风”,既彻查腐败问题,又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吃喝送礼、政绩观偏差等“四风”问题。

魏晓奎透露,江西去年查处的524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问题线索来源于审查调查的有740起;另一方面,江西坚持“由风查腐”,循线深挖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事项、团团伙伙等问题。

此外,江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魏晓奎说,党的十九大以来,该省严肃查处了颜赣辉、李小豹、郭安、万凯、叶国兵、刘积福、陈晓明等一批典型案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共有315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惩只是手段,治才是最终目的。”魏晓奎称,江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问题“活情况”、新动向,有的放矢进行整治,不断堵塞制度漏洞,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