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建筑安全“卫士”毕东尧:每日2万步守万家平安

发布时间:2023-01-17 19:42:43

(新春走基层)建筑安全“卫士”毕东尧:每日2万步守万家平安

中新网天津1月14日电 题:建筑安全“卫士”毕东尧:每日2万步守万家平安

作者 张少宣 崔景圣

2023年1月13日17:30,毕东尧在天津金茂小王庄二期项目建筑工地内又转了一圈,确认所有安全工作无误后,打算去超市买点肉馅和宿舍楼里还未返乡的同事们一起包顿饺子。14日小年夜,毕东尧即将踏上归家的路途,今年他终于可以早一些回家了。

13日,在所有工人已经提前返乡的项目部,毕东尧作为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一位安全员,在做着最后的收尾检查工作。“平时我每天早晨6点就要上工,下午在工人们完成所有工作后还要做例行安全检查。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有时候为了保证工期进度,晚上11点才能回到宿舍。因为白天跑现场,一天的资料就要放到晚上回去再整理。有时候面对检查、验收等节点,也要加班,但安全无小事,这就是我的职责。”毕东尧说道。

年关将近,建设工地上没有了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但毕东尧却依然每天都会在项目工地中进行年终巡查。“这两日天津就会下雪,冬季更容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所以以往施工时必须要落实防滑措施,及时清理作业面及施工道路,以防工人作业或行走时跌倒引发事故……”

一边说着,毕东尧还不忘在本子里进行各项记录和总结。他说今年回家打算多陪陪家人,帮爸妈包包饺子,给他们讲讲自己在天津的生活,还打算每天多给父母做一些按摩放松,因为父母平时工作也很辛苦,自己却没有时间陪他们。

老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毕东尧,是个90后,他总说作为建筑施工安全员,就要用“放大镜”看问题,用“显微镜”查隐患,用“望远镜”抓防范,对进场人员要时刻加强安全教育,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要烂熟于心。

2021年末,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了项目如期推进,毕东尧和两名工友主动请缨过年不返乡回家,留在施工现场坚守岗位。腊月寒冬,他们顶着寒风,一遍遍检查着施工现场各个危险点,从大型机械到电路、消防器材、工人防护措施,既完成了工期进程,又保障了施工安全。除夕夜,完成一天工作的毕东尧和两位工友一起包了一顿热气腾腾的水饺,吃着饺子看着电视中家家户户喜庆的场面,他说自己有些羡慕,但心里却特别踏实、安心。

建筑工地常年焊花飞溅、机声轰鸣,让毕东尧29岁的坚毅脸庞下还怀揣着一颗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成熟内心。每天游走于项目工地的各个角落,2万步只是个保底数字。工作4年,毕东尧说自己走了差不多3000万步,将近2万公里。每天爬楼近120层,“如果换算成高度,我想我已经可以爬出大气层了。”憨厚的脸上是止不住的满足笑意。

每天,毕东尧都要细心检查每层楼的设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排查。钢筋棚、消防器材、电箱线路,他把一些安全隐患及时拍下来,发到项目部微信群里,要求及时整改,再将情况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随时复盘查看。

严谨的工作作风源于毕东尧参加工作第一年遇到的一次突发情况。当时,一名刚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人没有听从安全员指示,在不佩戴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横跨楼宇间围挡不幸摔下一楼,所幸层数不高并未危及生命,但现场工人受伤断臂,满地鲜血的画面还是让彼时刚成为安全员不久的毕东尧难以忘怀。

从此,毕东尧更加认识到自己作为安全员的职责就是保护施工人员安全,是施工现场的第一安全责任人。此后,他跟随施工项目从浙江、江苏,再到天津历经两年历练,在四个项目中履行安全员职责累计数千次。优秀的表现也让公司将更为重要的安全内训工作重担交给了他。

安全知识内训师是毕东尧的第二项职责,他说:“初次培训时面对台下坐着的几位领导和100多名员工时,我也会紧张,但想想自己把知识传递出去能保证工友们的人身安全,顿时就觉得浑身有了力量。”两年来,毕东尧不断“充电”,接连斩获公司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安全演讲比赛冠军,“磐石”大比武冠军及个人“工匠奖”。

他说自己最近正在读《一个安全员的自我修养》,准备将这本好书分享给安全员工友们,还将几年工作对安全管理的感悟总结成一首“顺口溜”:遵规守法,责任当先。心存侥幸,悔恨莫言。违章作业,血泪蔓延。责任落实,幸福团圆。

“安得广夏千万间”,毕东尧就像城市万家灯火的一位小小守护者,和无数建筑行业安全员一样,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守城人”。“作为一名建设者,我希望现在的项目可以早点完成,为更多家庭带来温暖的居所。”毕东尧笑着说。(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