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云聚迎新春 相约年后见——市台办负责同志视频连线慰问岛内高校

发布时间:2023-01-18 15:27:08

  1月17日,市台办和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6所高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分别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华梵大学、台湾大同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龙华大学、台湾虎尾科技大学举办了三场癸卯年“云拜年”活动。市台办负责同志代表天津方面,向各位校长并通过他们向全校师生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市台办负责同志说,很高兴与大家共聚云端,共续亲情,共迎佳节。长期以来,台湾各高校与在津很多高校建立了姊妹校关系,促成了多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两岸交流困难的时刻,我们共同努力,进行云教学、线交流、屏对话,“海河工匠杯”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天津理工大学与台湾华梵大学设计工作营等活动逆境成长。诚挚邀请各位校长在春暖花开之际,组团来津交流,共商合作大计、共研活动方式,共搭交流平台。

  与会台湾高校对天津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想方设法推动两岸高校交流合作表示赞赏,今天老朋友能够在云端见面感到很开心。台湾文化大学校长王子奇、台湾永续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天任表达了年后希望来津交流的意愿,热盼面对面深入交流。华梵大学校长林从一说,职业技能竞赛这项品牌活动,彰显了教育的本质,在做中学,学中做,非常有价值。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说,希望两岸在技术、学术等各方面交流能像以前一样热络,让我们一起点燃两岸青年人的热情。台湾龙华大学校长葛自祥说,台湾技职教育很有特点,希望两岸优势互补,逐渐扩大覆盖面,今后能有更大发展空间。

  与会的天津市各高校负责同志对市台办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纷纷回顾了对台交流合作的历程,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吕景泉、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舒珺、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刚、天津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卫国均表示,希望今后两岸高校就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领域,有更务实的合作,更创新的发展。

  市台办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天津大发展的窗口期已经来临,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提出了天津发展十项行动,其中重要一项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与职业技能大赛高度契合,为台湾青年来津就业创业提供最佳时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期待两岸交流尽快恢复,两岸师生来津相聚,我们将设计更多的平台,为两岸高校交流铺路搭桥。希望两岸携手合作,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