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苏台交流

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01-19 16:27:37

江苏省台办

  元者,气之始也。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和关心支持苏台交流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美好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江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推动苏台产业融合、各领域交流合作,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奋力谱写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江苏篇章。

  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苏台产业合作,不断夯实两岸融合发展之基。友达光电总投资18亿美元低温多晶硅项目落户昆山,台湾李长荣集团总投资5亿美元高性能溶剂及特种橡胶项目签约连云港,圣晖集成、隆扬电子两家台企在A股成功上市,代表着台商持续看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苏台产业合作的信心和行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推进,苏台企业合作联盟、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等活动的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的启用,为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和载体。《苏台产业融合发展蓝皮书》的编制,总结江苏经验,为两岸产业融合贡献了江苏方案。

  这一年,我们积极推动苏台交流交往,不断搭建桥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布实施《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以大陆首创性立法形式,持续将对台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推进,为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法治保障。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海峡两岸(江苏)青年文化创意节、“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等交流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为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搭建平台。

  这一年,我们重点落实同等待遇政策,不断为台胞台企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举办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台青来江苏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机遇和平台。秉持“台企就是苏企”理念,助力台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专项支持,融入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台胞居住证便利化使用,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在苏台胞台商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江苏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发挥江苏对台工作优势,积极回应两岸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同胞共同心声,全力推动新时代江苏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