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2022年湖南人均可支配收入34036元 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

发布时间:2023-01-19 23:45:41

中新网长沙1月19日电 (张雪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19日对外发布数据:2022年,湖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36元,比上年增长6.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5%,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顺国介绍,四大类收入同步发力确保了居民收入的增长态势。其中,工资性收入16908元,同比增长6.2%;经营净收入7094元,同比增长5.7%;财产净收入2583元,同比增长7.0%;转移净收入7451元,同比增长7.3%。

就业是劳动者获得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基本途径。为稳就业、保民生,湖南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拓展就业空间,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力度,目前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22年,湖南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

2022年,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以农村居民收入为1)为2.42,比上年同期缩小0.0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301元,比上年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46元,同比增长6.8%。

消费方面,2022年,湖南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083元,比上年增长5.6%。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其中,交通通信与医疗保健消费增长明显,衣着消费增速相对较缓。数据显示,交通通信支出3135元,同比增长8.4%;医疗保健支出2296元,同比增长8.2%;衣着支出1366元,同比增长2.8%。

同时,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也呈现出结构性上涨态势。2022年,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9%。受汽油、柴油等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交通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8.2%,是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且14个食品小类呈现“12涨2降”态势。其中,干鲜瓜果类、蛋类和薯类价格分别上涨10.2%、7.8%和6.7%,涨幅居前。畜肉类和水产品类价格分别下降4.5%和2.6%,畜肉类中的猪肉价格下降5.0%。

“下阶段,湖南将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刘顺国说。(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