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南昌百年封缸米酒坊:古法技艺酿 俏销添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20 16:46:06

中新网南昌1月19日电 题:江西南昌百年封缸米酒坊:古法技艺酿 俏销添年味

中新网记者 吴鹏泉

“马上就要过年了,前来购买米酒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为春节家宴提前备好酒水。”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将至,胡顺文的酒坊生意日渐红火,他带领酒坊员工正忙着用传统发酵古法酿制米酒。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昌东工业园区胡家村的胡顺文,经营着一家百年封缸米酒坊,他也是南昌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月九陈年封缸酒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

走进南昌市青山湖区百年封缸米酒坊,屋外土灶里的红色火焰不时从灶膛里“探”出头来,铁锅蒸笼里飘出的糯米清香扑面而来;生产车间内,酒坊员工在压滤已发酵好的糯米,米酒成线流向桶内。

“勺子按压后,糯米能漂浮起来就说明发酵得差不多了……”今年45岁的胡顺文打小就看着父亲酿酒,大学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他毕业后回到自家酒坊,将其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父辈的实践操作相结合,传承发展酿造技艺。

“九月九陈年封缸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间,制作技艺代代口口相传。以传统麦曲为糖化剂,精选性温味甜质软的糯米为原料,取地层20米以下呈弱碱性井水酿造。

据胡顺文介绍,酿造“九月九陈年封缸酒”,主要有浸渍、蒸煮、下缸、发酵、压滤、贮存六道工序,每道工序对温度和时间的把控都颇有讲究,“如果没掌握好,米酒容易变酸,影响口感”。

他还说,“九月九陈年封缸酒”酿造工序均为手工操作,蒸煮时要用大锅土灶,成酒后最好用陶缸贮存三年以上,这样酿出的糯米酒醇香绵甜。

看似繁琐的传统手工操作工序,成就了“九月九陈年封缸酒”的独特风味,“圈粉”不少当地民众。每遇逢年过节、娶亲嫁女、乔迁做寿等喜事,许多当地人都会买上一些“九月九陈年封缸酒”,席间推杯换盏,增添欢乐气氛。

临近年关,胡顺文和他的酒坊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年底喜事特别多,酒水需求量大。在我们胡家村,几乎家家户户喝米酒,宴席上一般就两种酒:品牌白酒和‘九月九陈年封缸酒’。”胡顺文说,希望“九月九陈年封缸酒”能让村里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为提升产量和销量,胡顺文投入了十多万元改善酒坊硬件环境和产品包装。此外,他还丰富酿造工艺,沿袭小曲生产工艺的同时,也采用大曲生产工艺。

随着时代发展,年轻人对于古法酿造技艺的接受度各不相同,如何培养年轻一代米酒酿制人才,成为胡顺文思考的问题。

“希望更多年轻人对这项传统技艺感兴趣。”谈及非遗技艺的传承,胡顺文表示,他将发挥“传帮带”作用,收一些徒弟,把这门技艺传承和发扬下去。(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