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团圆新春路丨回到故乡,就是团圆——一位安徽游子的回乡之旅

发布时间:2023-01-28 13:33:18

新华社合肥1月21日电 题:回到故乡,就是团圆——一位安徽游子的回乡之旅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

1月20日,除夕的前一天,上海虹桥火车站早已挤满了熙熙攘攘的回乡大军。打拼了一年的游子,怀着急切的心情,在车站等候开往故乡的列车,期盼与亲人团聚。

老家是安徽蚌埠的云晓飞也是回乡大军中的一员。在火车站与丈夫告别后,她与自己的堂弟云晓坤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了候车厅,准备登车回家。

“春节前我和我丈夫商量了一下,觉得好久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决定大年三十,我们俩‘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云晓飞笑着说。

因为疫情,云晓飞已经有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虽然平日里父母也会因为帮忙照料孩子而与自己住在一起,但日常这种相处的感觉,与过年时热热闹闹的氛围还是有所不同。

“我妈妈家那边有姊妹6个,还有一个弟弟,算是一个大家庭。以前过年的时候,我们一大家子都会聚在外婆家,一起吃年夜饭。吃完饭,大人们会聊天、打麻将,我们一群小孩就会向长辈磕头要压岁钱,然后出去放炮,特别热闹。”云晓飞说。

在上海打拼多年,从事金融工作的她需要时刻保持高速运转的工作节奏,忙碌的日常工作、琐碎的家庭生活有时会让她感到些许疲惫。

在火车站里,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与喜气洋洋的景象,尤其是火车站里不时传来熟悉的家乡话,云晓飞心里的那根弦一下子松弛了很多。

“新闻里说,年味儿回来了,烟火气回来了,看到这么多人拎着各种各样的年货,我有了真真切切的感受,这才是过年的感觉。”云晓飞说。

回乡的心情在回忆中越发急切,等待的时间在闲谈中缓缓流逝。

18时52分,云晓飞乘坐的G7590次列车驶出上海虹桥站。向父母报了平安,云晓飞一边与堂弟聊着天,一边等待着到站的那一刻。

跨越近3个小时、400余公里的行程,她将回到阔别三年的故乡,见到许久未曾见到的亲人与朋友。

故乡的亲人牵肠挂肚,故乡的美食魂牵梦绕。

“蚌埠的烧饼夹里脊,是我们最爱的小吃,回去要再吃一次;雪原的元宵好久没去吃了,今年人一定很多,要早点去看看;牛肉汤和胡辣汤,再加上水单饼,不知道这些早餐涨价了没……”火车上,云晓飞掰着指头,细数自己要品尝的每一份熟悉的故乡味道。

遥遥回家路,久违故乡人。

两条铁轨,一列高铁,满载返乡的游子。春运如同一条长长的纽带,把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家庭联系在了一起,让相隔千山万水的人们团聚在了一起。听到暌违已久的乡音乡语,见到一直牵挂的亲人朋友,感受到记忆中的浓浓年味儿,新的一年再出发时,就会充满力量与希望。

回到故乡,就是团圆。

21时33分,G7590次列车停靠在蚌埠南站。云晓飞与堂弟云晓坤踏出火车,拎着大包小包,走向出站口。

出站口的那一头,有等候的亲人,有可口的饭菜,有熟悉的春节气氛,还有始终欢迎他们的温暖家门。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