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广东陆河县南万镇:林业经济“引”客来

发布时间:2023-01-28 14:42:08

新华社广州1月25日电题:广东陆河县南万镇:林业经济“引”客来

新华社记者周科、孙飞

这个春节,广州的谭先生没有选择回自己的老家过年,而是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了万东村,“这里空气好、环境美,可玩的内容真不少!”

万东村是广东陆河县南万镇“空心村”中的一个,从曾经“穷得只剩水和空气”,到如今“节假日一房难求”,得益于当地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开发林业经济的探索。

陆河县位于海陆丰革命老区,森林覆盖率超70%,青山绿水,风景秀丽。其中的南万镇是“广东省生态示范镇”和“广东省森林小镇”,但山地多、耕地少,也是经济弱镇、人口小镇。

过去多年,这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许多村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并纷纷举家迁移到县城定居。南万镇共有14个行政村,由于空心化,其中10个村将村委会搬到了县城办公。

2017年开始,万东村支部书记多次带队到外省寻找“它山之石”,最终结合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找到了办法:树上住人,树下种药。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南万镇走访发现,每去一个村庄都是在上山,几乎找不到一块连片的耕地,但山地显示了勃勃生机。

在万东村,当地依托特有的红锥树资源禀赋,巧妙地利用高大的树木做支撑,将生态木屋依山而建。身处木屋中,既可以观赏远近山景,还能呼吸山间新鲜空气。记者采访的当日,数据显示当地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约2万个。

这里就是南万镇万东村村民朱南开带领村民们共同打造的万东森林康养基地。

“我在深圳干了20年,主要从事装修工作,一直还是想为家乡做点事。”朱南开说,看到万东村发展林业经济的创新想法,自己动心回到了家乡,“现在已经建了24栋林上民宿,2022年7月正式开业,村民们一个季度就分红了22万元。”

在外地打工多年的村民叶声卫也回来了,“我已经60多岁了,在外地干不动,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没想到还能在康养基地做水电工和保洁工作,一个月挣个几千块钱。”

林下,则是中草药科普基地,规划面积50亩,主要种植南万本地的金线莲、雷公根等200多个品种。

“我们这里山地多,中药禀赋丰富。科普基地挂有各种中草药标识牌,介绍中草药生长习性、药用价值等,让游客们能够以休闲观赏的方式更加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南万镇党委书记叶志帆说。

在万东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汪成业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外打工,2018年回到村里,这几年村里人流量越来越大,2022年国庆节期间店里“一天翻台七八十桌”。

当地特产美人芋,又称番芋或姜薯。随着日渐旺盛的旅游人气,它的“颜值”和“产值”倍增。

“美人芋根块经研磨沉淀后可产出优质食用淀粉,加工后可制作成为晶莹光洁的美人芋丝。”身为康养基地负责人的朱南开介绍说,万东村投资逾百万元建起加工厂,打造美人芋丝品牌,大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也带动了村民就业。

当地村民介绍,随着林业经济的加速发展,本来常住人口仅有300多人的万东村,这几年陆续回村约200人,盖起了80余栋新房子。

与谭先生一样来度假的游客纷纷表示,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忆得起乡愁。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旅游发展之路,既能盘活资源、贯通产业,还能带来人气,万东村在这方面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叶志帆说。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