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数字化是正畸行业发展方向 专家:数字化技术协助诊治精准化

发布时间:2023-01-28 15:04:36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8日电 (记者 蔡敏婕)伴随大众口腔健康意识的提升,民众越来越重视口腔正畸,数字化技术是正畸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金作林教授近日在广州表示,数字化技术能协助医生实现诊治的精细化和精准化,但是任何时期数字化都无法取代人类医生的地位。

第二十一次全国口腔正畸学术会议近日在广州举行。

金作林称,随着民众口腔健康意识提升,龋病、牙周病越来越少了,但是错颌畸形,即平时所说的“牙乱”发病率有所增加,这与人类进化相关。“这个将是未来发病率最高的口腔疾病,联合国将龋病、牙周病和错颌畸形列为三大口腔疾病。”他说。

正畸,通俗讲就是整牙、矫正牙齿畸形。随着人们对面部美观需求的不断提升,我国口腔正畸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自2015年开始,我国口腔正畸病例数量以每年20%左右的比例增长,预测到2030年病例数量将会达到近千万例。

“现在正畸要求也越来越高,牙齿不是说齐了就好了,我们还要看牙齿功能好不好,还要看牙齿在骨头里的位置好不好,这些都是要求越来越高的。”金作林称,正畸具有治疗的作用,例如牙齿不齐、牙乱,完成正畸后口腔卫生和功能都好了,此外还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如今正畸的需求量大,但全国合格的正畸医生仅有5000名左右,医患配比矛盾特别突出。”金作林表示,这个数据与海外相比太少了,“目前我们没有专科医师制度,但是我希望医生能经过很好的培训后再去从事正畸,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地去学习材料学、生物力学和人工智能等知识”。

数字化是当今最热门的话题,已成为未来各个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口腔正畸行业也不例外。

“数字化检查诊断可以协助我们去发现问题,进行更精准的诊断,但只能作为辅助角色,实际的诊断还是需要靠医生。”金作林说,即使以后有AI系统,也仍然离不开人类的大脑。“因为每一个人的差异都很大,人工智能无法完全替代医生去做诊断和沟通,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区别。”他说。

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教授周彦恒看来,数字化技术可以弥补传统矫治技术的缺点,与此同时,还能让远程医疗成为可能。

隐形矫治一般持续两到三年的时间,“牙齿的移动实际上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数字化技术实际上是赋能医生的现代化工具。我们在提供优质隐形矫治产品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端到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医生在治疗过程中的每个阶段,通过专用的数字化工具为患者带来更便捷的治疗。正畸医生有很多的工作,包括诊断评估、方案制定、复诊监控等,而数字化工作流程可以很好的帮助医生提高诊疗效率。”爱齐科技隐适美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林公尧说。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有利于人体健康。金作林特别强调,对于家长而言,不仅要关注孩子牙齿本身,还要关注牙齿周围,包括骨骼、肌肉和呼吸问题等,发现问题要立即就医,推进关口前移,“拥有一副好的牙齿对于健康而言很重要,只有你失去牙齿的时候,才知道吃饭会多费劲”。(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