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风雅时节》:以女性视角感悟节气之美

发布时间:2023-01-28 15:33:49

中新网天津新闻1月20日电 (王在御)近日,天津古籍出版社推出新书《风雅时节》,这是一部以女性视角感悟二十四节气,思考中国人时间哲学的四色全彩图文书。

据了解,全书分为春、夏、秋、冬四大部分,每一部分分列四季所对应的六个节气,每一节气涉及基本特征、三候、民俗、节日、饮食、养生、色彩以及古代文献、诗歌、小说、音乐等内容。每个节气之后配有一处“手记”,可供读者记下对节气或时间的感悟。全书阐释万物本源,细数似水流年,从正解到传说,从天象到时令,从典籍到民谣,谈古论今,举一反三,旁征博引,联想丰富。

据悉,《风雅时节》的一大看点便是众多与节气对应的图片。书中有春天里制作的年花、凉拌桑叶、糖渍樱花,有夏日盛开的苜蓿花、芫荽花、藿香、木槿、铜钱草,有秋天侘寂风的静物小品和引人遐想的枫与苔,更有冬日窗上的冰花、冬至江边的落日和小寒里书橱前温暖的阳光。全书图片丰富,风格协调统一,细致精美。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先民观察太阳运行规律后的经验总结,具有相当程度的准确性和实操性。时至今日,它依然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常识。

而《风雅时节》的精妙之处在于,它不似百科全书般面面俱到,也不像科普著作般中西杂糅,而是从女性的角度出发,表达人对节气、对时间、对生活的感悟。两位作者都是女性,一位以文字为主,一位以摄影见长。全书无一处文字不充满感情,无一幅图片不饱含深意;通过感悟二十四节气,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与平和,彰显了人民生活的安宁与情趣。(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