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桃江“功臣之乡”:新时代“功臣”犹如“雨后春笋”

发布时间:2023-01-28 17:26:19

中新网湖南新闻1月20日电 (李胜财)竹香飘万里,桃花润英雄。在湘中偏北、洞庭尾闾,有一座因桃花江而得名、因楠竹而闻名的县城——湖南益阳桃江县。 

这里,走出了夏曦、张昆弟、熊亨瀚等一批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革命先驱。这里,更滋养出一批批新时代英雄:烈士飞行员温伟彬、保疆烈士温涛……

在一代代英雄榜样引领下,桃江这座人口不足90万的小县城,成了远近闻名的“功臣之乡”。2020年至今,桃江就有3人荣立一等功、20人荣立二等功、141人荣立三等功,居湖南全省县(市、区)前列。

桃江,何以英雄辈出?新时代“功臣”如这漫山遍野的竹林中的“雨后春笋”,走进这座竹海深处的小县城,解锁其中的四道密码。

讲好革命先烈故事——将英雄血脉根植百姓心中

“家乡英烈精神,将指引我们前进!我们能线上同步祭奠家乡英雄,倍感温暖与振奋。一定会在军营建功立业!告慰英灵,为家乡争光!”2022年4月2日上午,远在广西武警部队新兵团的桃江籍新战士肖鹏一段发自肺腑的告慰感染了家乡人武部的官兵。

这是桃江县人武部在县烈士陵园开展的一场“致敬英烈遥寄哀思”线上线下公祭活动。清明前夕,桃江县人武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与30名基干民兵一起,远程视频连线广西武警部队官兵,与2022年春季应征入伍的25名桃江籍新战士同步线上祭奠。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温伟彬烈士,这位从桃江大栗港镇走出的优秀飞行员……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37岁。”随着两位桃江民兵深情讲述,关于新时代桃江籍烈士温伟彬、温涛这对堂兄弟壮烈牺牲的事迹,再次让无数人为之动容。现场诵文结束后,官兵手捧菊花,庄重地敬献给人民英雄纪念碑。 

“希望我们全体桃江籍新同志能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传承先烈遗志,安心部队服役,练好过硬本领,为我们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中,桃江县人武部政委杨海斌与广西武警的新战士们开启一场远程寄语。听着熟悉的乡音,感受着来自家乡英雄事迹的激励,远在广西南宁武警部队的25名新战士个个热泪盈眶。

马迹塘,桃江境内的一座千年古镇。在沂溪河边,一棵枫树巍然矗立在绵长的河堤上。大枫树旁的纪念碑正默默地诉说着一场鲜为人知的战斗:1949年8月4日,企图借路马迹塘溃逃的国民党军,已先期占领当地所有山头,阻挠共产党军队前进。为了突破封锁,440团3营7连一个机枪班,利用大枫树作掩护,展开殊死搏斗,连续击退敌军6次冲锋后,全班12名东北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战后,他们被就近安葬在这棵大枫树下,老百姓尊称他们为“英雄班”。

“这场英雄的战役,外界可能并不熟悉,但桃江人民却尽人皆知,成为年轻一代的精神高地。”桃江县委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宣传部长林龙飞说,每年全民国防教育日,桃江县都要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前往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张子清烈士生平业绩陈列室、张昆弟文化广场等进行参观敬仰。革命先烈与英雄的事迹,早已根植桃江人民的血脉与基因。

推崇身边英雄荣誉——让英雄荣誉做到尽人皆知

锣鼓喧天,彩旗招展。1月11日下午,益阳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席尚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桃江县委书记向荣、桃江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等人一行前往桃江县大栗港镇先锋桥村为荣立一等功的现役海军飞行员李明送去立功喜报、牌匾及慰问金,引得村民围观称赞。

为了让英雄事迹更广为人知,近年来,桃江在社区宣传栏常设“军功榜”,同时充分利用“5G+”手段,在主要路段、政务大厅、车站、银行、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地段的公共大屏,地方融媒体中心各平台等加强对功勋军人事迹宣传,让功勋军人事迹“随处可见”。

“丁叔叔,我知道,就是荣立一等军功的特级飞行员,我长大也要当一名飞行员。”2022年4月15日,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桃江县人武部组织“国防安全宣讲团”走进桃江县城小学。在互动环节,宣讲团成员刚讲到丁阳的事迹,学生们就争先恐后地发言。这得益于2022年年初那场“声势浩大”的送喜报上门活动。

2021年,桃江籍现役军人丁阳、罗胜科这对师生双双同立一等功。2022年年初,时任益阳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先旺率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桃江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相关负责同志,敲锣打鼓为功臣送喜报上门,所到之处军歌嘹亮、锣鼓喧天,引来附民众围观贺喜。

为了让送喜报工作效果最大化,桃江县把工作细节做到极致:桃江籍军人李波荣立二等功后,县人武部专程打听到3月24日是其父李金吾60大寿日,便在生日当天由县人武部政委杨海斌亲自登门,给他送去儿子李波的立功喜报,并专程安排视频连线,让远在军营的李波与家人“云团聚”。 

在视频中见到父亲,李波“啪”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爸,这张二等功喜报就是我送您的生日礼物,我没有辜负领导和组织对我的培养。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创造更好的成绩!”收到这份特殊“生日礼物”的李金吾激动不已:“我希望儿子在部队再接再厉,做一个优秀的好军人。”

“2021年,桃江籍官兵在部队立功受奖创全县历史最好,其中一等功2人、二等功11人、三等功89人、‘四有’优秀士兵、优秀军官139名。根据《益阳市现役军人优待实施办法》,除了给功臣们相应的奖金,还明确规定由军地相关部门领导参与送喜报。其中,二等功以上荣誉由县级领导带队。而今年,一等功更是全部由益阳市级主要领导带队送。”桃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云飞说,军人在前方流血流汗,最牵挂的是家里的父母妻儿。送立功喜报不仅是对军属的表彰和鼓励,更是军人报国的强大动力,是我们给功臣最大的尊崇。

一张张立功喜报承载着信仰与奉献,凝聚着光荣与梦想,让拥军的深情暖意温暖着军人军属的心,也使崇军之花绽放在社会大众的心中。桃江县征兵办公室主任、县人武部副部长李建锋说,英雄与榜样的引领,让更多热血青年投身国防,今年大学生报名应征人数更是超过往年再创新高。

2023年准备春季入伍的大学生新兵莫小宇,谈及入伍初衷,“三年前,我在高中校园看到了功臣光荣榜进校园之后,看着一位位荣立一等功、二等功的家乡前辈,我就暗下决心,也要像他们一样要投身军营,建功立业。”

近年来,桃江县人武部每年都要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在全县校园开展国防宣讲教育,每年都要制作一批功臣事迹光荣榜在校园橱窗进行展示。

倾力解决后顾之忧——使军人安心扎根边疆哨所

“爸妈离异,有一个5岁的弟弟,存在养育困难。”“房屋改建手续办理有困难……”在桃江县人武部政工科,有一份桃江籍官兵花名册,后面密密麻麻备注了官兵家庭情况,每逢节假日,桃江县人武部就会协同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专人上门慰问与解决困难。

“战士们在前方为我们站岗放哨,我们必须无条件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熊小欧家饲养的野鸡我们平台义务进行推广。”2020年6月17日一大早,桃江县人武部国教干事姚艳玲接到湖南恰创客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鹏打来的电话。连日来,一直在为此事奔走忙碌的她,终于露出了笑容。 

这是一家专注于解决消费者“买菜难”和农业生产者“销售难”问题的互联网平台,有了他们的助力,战士熊小欧家的野鸡销售将不再犯愁。

原来,在海军某部服役的战士熊小欧连续数月执行任务,无法顾及家中之事。桃江县人武部了解情况后,立即让姚艳玲跟进。熊小欧父亲2017年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家中只有一位年近80旬且卧病在床的爷爷,唯一的叔叔身患糖尿病多年,光医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2019年下半年,熊家在自家后院养殖起了野鸡。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500只野鸡销售成了难题,光一天的饲养成本就需要300多元。

接到袁鹏的“助力”电话后,桃江县人武部与大栗港镇武装部以及镇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人员带着油、米、慰问金和“好消息”前往熊家慰问。慰问中,桃江县人武部副部长李建锋接通了熊小欧的电话,一边告诉熊小欧不用担心爷爷,一边勉励其安心服役,争取在部队建功立业。在现场,大家纷纷自发购买熊家的野鸡,还通过朋友圈“吆喝”、联系县电视台和自媒体平台宣传等,发动身边力量,进一步扩宽野鸡销路。

为了给家庭有困难的军人家庭增收,桃江县人武部还联系了湖南捌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桃江民兵胡勇,与困难军属于进行结对帮扶。近两年来,先后赠送5000颗茶油树、2500颗橘子树和3000颗板栗树树苗,并传授种植技术、签订帮扶合同,让这些有困难的军人安心军营,没有后顾之忧。

“让桃江好儿男在军营无后顾之忧,我们义不容辞,我们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协调教育、就业、民政、财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帮助军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军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巩固国防作出桃江贡献。”桃江县委书记向荣在采访中如是说。

每年桃江县人武部都要牵头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单位对县域内英烈家庭、伤残疾退役军人与边疆海岛官兵进行走访慰问,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定点打造“招飞”金字招牌

在2021年桃江籍立功受奖官兵之中,一二等功立功人数13人,其中飞行员就有11人,占比高达85%;而3名荣立一等功的官兵更是全部来自飞行员行列。

据最新统计,桃江县近三十年以来,已为国家输送空军飞行学员256名,飞行员总数居湖南省县级单位第一。而这与当地持续推进特色教育,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打造“招飞”金字招牌密不可分。

坐落于凤凰山脚之下的桃江县第一中学,正门右侧的山头,一架银灰色战斗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专门捐赠给桃江一中的歼教—6退役战斗机,作为对桃江一中为祖国输送大批飞行员的奖励。”桃江一中教务主任高建云介绍,在桃江有两个“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分别是桃江第一中学和桃江第四中学,每年都在为国家输送飞行人才。三年来,荣立一等功的飞行员丁阳、罗胜科、李明就分别毕业于桃江四中和桃江一中。

据悉,1988年国家实行招飞体制改革,桃江开始进行飞行学员培养的初步探索;1999年锋芒初露,桃江第一中学、桃江第四中学先后被空军总部定为“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

桃江以此为契机,注重探索和创新,先后出台《桃江县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管理办法》《飞行学员日常行为准则》《桃江县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管理评估细则》等具有操作性、系统性的管理制度。桃江县第一中学编著的《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及管理》因其实践性强,更是被推荐在全国各基地校使用。

“从‘选苗’‘育苗’到‘壮苗’,我们已经形成一套系统有效的飞行员苗子培养模式。”高建云说,为选好苗,桃江每年会在初中毕业生中选拔一批身体合格且成绩优良的学生进入预备班,统一管理、重点培训。为育好苗,学校挑选经验丰富、善于管理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在教学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其理想信念,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侧重身体素质培养,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强化体能训练;优化文化课教学,采取全面关注、因材施教等方式提高文化成绩,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让国防教育深入人心。

在学校日常培养教育基础上,桃江县人武部也竭力为其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例如定期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坚定信念;组织指导学生开展专业体质训练等。因“飞出来”量多质高,桃江赢得“飞行员摇篮”的美誉,并多次荣获“全国招飞工作先进单位”。

“桃江将继续做好功勋飞行员的宣传,持续采用多种形式营造‘志在蓝天保家卫国’浓厚氛围。同时,继续把飞行学员早期培训作为支持国防事业的特色教育精心打造,力争为国家输送更多优质飞行人才。”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说。

竹乡竹海,碧波翻涌;竹乡桃花,灿若红霞。桃花江畔的英雄故事,正随竹浪涌动着,传颂着,新时代的英雄定会如滚滚竹浪纷至沓来,亦会如灿烂桃花越来越红!(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