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西安民众春节“穿越” 体验“汉风”传统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28 18:12:11

中新网西安1月24日电 (杨英琦)舞龙舞狮、竹马、旱船、踩高跷……春节期间,一场场社火巡游表演正在西安多地上演,精彩幽默的演出引起观众阵阵欢呼,人们在此沉浸于传统民间年俗,感受浓浓年味。

自汉武帝在千年前的汉长安城颁布“太初历”确定了春节的时间,此地随之成为春节“故乡”。不仅耍社火、放爆竹、贴门神等传统年俗成型于汉代,广为现代人所知的戏曲、舞蹈、杂技也是曾流行于汉代欢度新年的方式。由此,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深入挖掘汉长安城遗址文化内涵,在今年春节文旅活动上启动沉浸式汉文化主题体验活动“汉宫纪”。让前来过年的游客们身临其境,感受“汉风穿越”之旅。

社火“芯子”一扎起来,吸引了不少游客眼球。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未央宫章城门到前殿遗址,社火巡游的队伍的花鼓、竹马、旱船等演出吸引游客一路跟随,新春市集里,热腾腾的肉夹馍、豆腐脑、擀面皮、镜糕摊位前人头攒动。与此同时,附近景区内的秦腔传统剧目接连上演,附近村镇的居民和游客聚拢在戏台下喝茶看戏。“这个春节,忒色(太好了)!”

在汉城湖景区,汉服爱好者们游园、留影。体验彩绘团扇、投壶、蹴鞠等特色传统项目。在不远处的广场,正在上演的“汉宫百戏”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市民王女士就住在附近,她表示:“今年来到汉城湖景区游玩,发现这里的传统文化体验丰富精彩、年味儿十足,热闹极了。”

据了解,汉城湖曾为汉长安城护城河,如今仍是西安城市防洪的保障工程,景区经过多年建设,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展示传播汉文化、水文化。今年春节期间,汉城湖组织“汉礼”系列活动,对汉代礼仪进行生动再现。

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变迁中,汉长安城的整体格局保留至今,是现存规模宏大、遗迹丰富、格局明确、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都城遗址。如今的汉长安城,历史与现代交融、遗址区与村庄共生发展,遗址保护正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使此地成为独树一帜的城市休闲文化空间。(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