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文明之美启新春 2023丝路春晚“国潮”联通世界

发布时间:2023-01-28 18:13:11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将揭开新的一页。1月22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推出大型跨国融媒体晚会《大美中国·多彩丝路 2023丝路春晚》,从全球共通的多彩元素中探寻“共生”的价值和力量,以色彩之美、音乐之美、科技之美为国内外数亿观众奉献一场饱含中国年味、满溢丝路风情、绽放和美愿景的新春视听盛宴。

晚会以丝路文明的“色彩”源起为主线,25个节目以人类共通的情感为内核,用传统的“中国色”承载精神标识和集体记忆,用多元碰撞的艺术形式赋新丝路人文风采,用“一带一路”各国人民追寻和平发展多彩未来的“心联通”共鸣人类价值共识。晚会设置了“多彩丝路”、“大美中国”、“绚烂世界”三大篇章,以色彩为语言串联全篇,多样的艺术形式和现代的舞台包装,生动呈现出一幅幅流光溢彩的丝路画卷。

本次晚会演出的嘉宾阵容璀璨,希林娜依高、GAI周延、艾热、肖顺尧、蔡程昱、张尕怂、王小玮、冯满天、牛建党、温奕心、XSO西安交响乐团、自得琴社、西安外事鼓乐团等倾情演绎,整场晚会融入音乐、舞剧、戏曲、影像、语言等多样艺术元素,为观众带来了多元视听体验,在惊艳与震撼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例如,由希林娜依高演唱的原创首发歌曲《千年之语》,空灵的嗓音让人沉浸于丝路千年文明;歌曲《没有黄河我活不下》,充满西北民歌的悠长韵味,演绎黄河的浪漫和游子的乡愁;作为“流传到海外的第一首中国民歌”,器乐演奏《茉莉花》,让熟悉的旋律载着新春的美好祝福传遍全世界。

《大美中国·多彩丝路 2023丝路春晚》用色彩“国潮”的力量更新“打开”中国方式,映现文化交绘,祝福世界和美,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了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让丝绸之路这条充满魅力的文化交融纽带,成为新征程上中国与世界共同描绘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时代画卷的精彩画笔。

2023丝路春晚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五洲传播中心承办,中国-东盟中心、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陕西省广播电视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民视频支持的大型跨国融媒体晚会,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创新视角和艺术表达,跨越地域和国界,邀世界喜迎春潮,共情共庆!晚会将于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19:30在陕西卫视、陕西二套等陕西广电融媒矩阵及多家中外融媒体平台联动播出,通过大屏小屏传播,达到国内国际同频共振的效果。

来源:新华网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