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泸州:苗族同胞“踩花山” 欢欢喜喜贺新年

发布时间:2023-01-28 18:51:10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7日电 (邹立杨 廖胜春 邓建刚)1月26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古纯村的苗族同胞身着民族服装,欢聚一堂吹笙弄笛、载歌载舞,喜庆苗家传统节日“踩山节”,欢欢喜喜贺新年。

一大早,苗族同胞们就开始梳妆打扮,穿上节日盛装,一起来到踩山场上。伴着悠扬的芦笙,锣鼓齐鸣,接花杆、立花杆、祭花杆,跳起欢快的舞蹈,庆祝自己的节日,感恩祖国,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古纯村因宋代纯州所在地而得名。古纯村是典型的川南民居风格,有代表性的山门石刻、古纯州、禹王宫、普照名山等传统建筑,村落被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苗族是当地的原住民族之一,苗族“踩山节”又被称为“踩花山”“花山节”,通常于农历正月期间举行,承载着川南苗族文化的深厚底蕴,是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南苗族重大的传统节日。苗族同胞载歌载舞和大家一起交流民族文化,相互增进感情,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使民族团结一家亲。

“在新年里就迎来我们的‘踩山节’,大家心情非常激动、开心,我很荣幸能参与一年一度的采山节活动,我们可以尽情地唱歌、跳舞,祝福大家越来越好,让少数民族文化走得很远很长。”纳溪区打古镇古村村苗族村民杨华英说到。

“踩山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音乐、舞蹈、服饰、杂技、体育竞技、传统饮食等为一体,活态记录着川南苗族的历史变迁。在活动现场,《杂技芦笙舞》《弥渡山歌舞》《芦笙舞》《竹竿舞》等一个个充满苗族风情、民族特色的节目,一支支优美的舞蹈伴随动听的旋律回荡在踩山场上,让现场群众连连称赞、拍手叫好!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或拍照或录视频,记录下精彩的表演。

“我今天特意从城里赶来看,还从来没见过这么有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精彩!过瘾!我要录下来发个朋友圈,让大家都看到!”游客叶明禄录视频时说到。

目前,泸州市纳溪区依托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加大打古镇古纯传统古村落的修缮建设和苗族文化的传承复兴,“踩山节”盛会再次走到社会的前沿,不但丰富群众的精髓文化生活,营造浓浓的新春佳节氛围,还成为促进乡风文明、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瑰宝。(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