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泸州龙马潭: “综合窗口”改革让为民服务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3-01-28 18:51:40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7日电 (胡晓霞)“点赞!以前来办事,不同的业务要去不同的窗口办,费时又费力。现在来办业务,一个窗口就能全部解决,方便多了。”日前,居民李女士来到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谈起“一窗通办”的“新模式”,李女士赞不绝口。

自2022年4月起,龙马潭区率先在泸州市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改革,探索将“单一窗口”改为“综合窗口”,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着力破解窗口分割、忙闲不均、群众办事多头跑排长队等局面,实现办事模式从粗放型的“只进一门”到精细化的“只跑一窗”的转变。

远在山东省的于先生,是龙马潭区开启“综合窗口”改革工作以来的第一批“体验官”。

2022年6月,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收到了一面跨越1700公里的感谢锦旗,该锦旗自山东省德州市寄出,寄件人正是于先生。

原来,不久前,于先生准备注销一家注册地在龙马潭区的公司,他经营企业多年,知道注销业务涉及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众多部门,且又是跨省办业务,涉及面广、流程繁琐,十分复杂,于先生已经做好了打一场“硬战”“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出乎意料的是,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到他的咨询电话并详细了解情况后,欣然地接受了这来自1700公里外的请求委托。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于先生完善并寄出了相关资料以及委托办理书,工作人员收到材料后,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按照流程处理事项,很快便为其办理完毕公司注销业务。

为表达感激之情,于先生定制了这面印有“热心贴心为企业规范高效办实事”的感谢锦旗,将其送到了远在1700公里外的龙马潭。

“我们在外地要办个事情很不易,好在龙马潭区热情服务,一个工作人员就帮我解决了如此复杂的业务,大大降低了我的办事成本。”于先生感慨道。

自启动改革工作以来,龙马潭区将610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应进必进”事项清单,并分类至“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综合窗口”办理,同时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办理模式,针对172项审批事项制定标准化工作手册,统一规范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资料,并对应每个业务子项梳理完善办事指南,着力解决办事群众材料重复提交、来回跑路等难题。与此同时,为保障“综合窗口”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通过交叉学习、集中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促进窗口人员互学互办,实现前台窗口工作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能手”转变。

随着泸州市龙马潭区无差别“综窗改革”成效逐渐呈现,目前一次性告知率提升至100%,群众等候时长同比减少70%,行政审批效率提高85%以上,切实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升了服务效能。2022年,龙马潭区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在全省“川渝通办”窗口评比中被评为优质窗口。(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