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南方多地气温创新低 各地启动应急全力保障生产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28 18:56:58

新华社1月25日电 题:南方多地气温创新低 各地启动应急全力保障生产生活

新华社记者

春节假期过半,我国南方多地25日出现显著降温,上海、南京、杭州、长沙、南昌等地的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各地交通、电力等部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保障生产生活。

南方多地气温降至零下 出现冰冻天气

记者25日在南京街头看到,路上行人同平时相比明显偏少,市民多已穿上厚羽绒服或棉袄。不少市民家里使用空调或电暖气取暖,有的用上了暖桌垫、暖脚宝、加热坐垫、暖手袋……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获悉,24日,强冷空气在江苏过境,全省最低气温明显下降,沿淮及淮北地区最低气温零下7摄氏度左右。江苏省气象台25日预测未来3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一些地方有严重冰冻。

中央气象台25日发布预报,受南下寒潮影响,黄淮及其以南地区25日出现显著降温,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降温幅度达到8至12摄氏度。上海、南京、杭州、长沙、南昌等地的气温均创入冬以来新低。

浙江省大部分地区25日气温跌至零下,截至25日9时14分,浙江共发布95条气象预警信号,其中嘉兴海宁发布低温红色预警信号。福建省23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全省大部最低气温降温幅度约10摄氏度,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前后。广东韶关25日最低气温跌至零下。湖南省24日至25日局地最低气温低至零下3摄氏度,常德、益阳、长沙、娄底、衡阳、永州、郴州等地出现7级大风。

各地全力保用电保供水 保障“菜篮子”充足供应

为应对低温严寒天气,各地供水、电力部门全力保障,避免冰冻导致局部地区停水断电,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群众日常生活。

在江西,兴国县、上高县、遂川县、宁都县等多个县区已发布霜冻黄色预警信号,供电部门加强巡检抢修保障春节用电。位于湘赣边界的遂川县山地约占全县总面积的77.7%,其中戴家埔乡阡陌村、沙湖村等多个海拔近1000米的村庄电力线路日前都出现覆冰的情况。国网遂川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派出3支应急抢修小分队,冒着严寒奔赴一线。

1月24日,国网遂川县供电公司员工清除覆冰倒伏在线路上的毛竹。(受访单位供图)

“我们有163支队伍和1311名人员在属地应急值班,供电所也配备了抢修物资,以保证人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应急发电,让群众亮亮堂堂过春节。”国网吉安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副主任何永强说。

上海气温进入零下,供水行业开启防冻模式。记者从上海市水务局获悉,全市配备了供水管网抢修人员1410人,二次供水抢修人员431人,抢修配件及相关物资已足量储备。同时,供水热线进一步提升工单接入能力和处置效率,及时应对各自保障区域内的应急工作。

保障“菜篮子”充足供应是各地保障的重中之重。在湖南省汨罗市罗江镇的千度农业蔬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韩文胜说,随着气温走低,种植户们都在采取保温措施,防止红椒等蔬菜冻伤。“我们近期向本地市场供应了60余万斤红椒,春节期间安排了专人负责采摘、包装、运输,及时供应市场。”

当地群众春节期间在湖南省汨罗市罗江镇蔬菜种植基地采摘红椒。(受访者供图)

启动应急 保障民众出行和交通运输安全

新一轮降温天气下,面对春运客流大幅增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加等多重压力,各地纷纷提前准备,加强交通保障。

在杭州,城管部门启动抗雪防冻应急保障工作,市政、环卫、水设施河道等行业加强一线检查巡查;在南京,为提高对突发降雪的应急反应能力,城管局组建了累计超3万人的应急扫雪队伍,还提前储备60多万张草垫子防止民众雨雪天气出行难。

1月24日,杭州市环卫工人在为重点道路做好防冻准备。(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的武(汉)深(圳)高速仁新段采用智能温度监测系统,对粤湘省界点、司前特大桥、青云山隧道北行入口等3处可能结冰点的重点路段实施全天候、全时段温度监控。

寒潮大风天气对海上船舶航行作业产生不利影响。福建省气象局预测,25日前后,沿海大部出现7到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台湾海峡部分海域出现9级、阵风10级大风。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地海事部门于23日起启动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响应,加强应急值班和应急待命,及时开展预警预控,做好锚泊船秩序管理,提醒督促船舶谨慎驾驶、合理调整航行计划等,全力保障春节春运期间福建海上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25日上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的海事避风港,30多艘船只稳稳停靠港内。受冷空气影响,湖州、长兴、苏州、无锡等地港航部门联动,对太湖实施全面封航,禁止船舶进入太湖,保障船舶通行安全。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