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新春走基层)春运路上的六分钟相聚

发布时间:2023-01-28 19:01:17

中新网南昌1月20日电 (吴鹏泉 余琦)乘警工作在飞驰的列车上,穿梭在行色匆匆的旅客中,一名乘警就是一个移动警务站。

28岁的卞佳是南昌铁路公安局南昌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警长,从警刚满5年。父亲卞兵是名老乘警,有着6年军旅生涯和27年铁路公安工作经历,虽年近退休,仍坚守在乘务岗位上。

因工作原因,父女二人尽管身处一地,却久未相聚。 

今年春运期间,刚值乘完一趟南昌西至深圳北高铁的卞佳,紧接着又要值乘九江至无锡东的G1581次高铁。整理警容、出乘签到、领备品、取装备....。.卞佳做好出乘前的准备工作。

随着列车准点发出,卞佳熟练打开执法记录仪,认真巡视车厢、检查列车设备,向旅客宣传反诈禁烟知识,开始了新一轮忙碌的工作。

“这趟列车往返全程停靠26个车站,短途客流较多,经常有旅客遗忘或错拿行李物品。”卞佳说,为避免给旅客出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看到颜色相近的行李放在一起,她总会多宣传提醒。旅途中不乏“心大”的旅客,将贵重物品“人物分离”,她也会细心询问周边旅客,耐心照看财物等到旅客回来。

当列车缓缓驶入南昌火车站,卞兵手上提着满满当当的“父爱”,在站台上早已等候多时。原来,多日未见女儿的老卞专门做了几个女儿喜欢吃的菜,准备给出乘的女儿改善伙食。“我就想抓住列车停站的6分钟时间,与女儿见上一面。”老卞说道。

列车停稳开门,父女俩拥抱在一起。由于卞佳忙着维护列车乘降秩序,老卞还来不及跟女儿细讲准备了哪些好吃的,卞佳就得准备返回列车了。二人挥手道别。

到了午饭时间,卞佳给父亲打去视频电话。得知卞佳除夕夜出乘回来要晚上十点才能到家,老卞直说,“不要紧,等你回家咱们再吃团圆饭”。 

卞佳说,爷爷那辈也是铁路公安,节日里一家人聚少离多是从小的记忆。大学毕业后选择这份工作,既有家庭的熏陶,也有心底的向往,工作之后更能理解其中的责任与担当。

列车继续驰骋,6分钟的站台相聚只是春运中的一个小插曲,父女俩还将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守护着春运平安旅途。(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