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要闻

“老杜”“小田”的春运值班接力记

发布时间:2023-01-28 19:58:09

新华社西宁1月26日电(记者李宁)清晨时分,青海省西宁市,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火车站,人群熙攘。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车次信息,旅客们提着行李有序登上列车。往来人群间,车站候车室值班员“老杜”步履匆匆,一边扯着嗓子叮嘱旅客注意安全,一边耐心地教导“小田”各类注意事项。

今年57岁的“老杜”名叫杜长粉,是西宁站候车室的一名客运值班员。今年是他参与春运的第40个年头。从最初从事火车检修工作,到转岗成为一名列车乘务员,再到走下列车担任客运值班员,资历老、经验多的“老杜”见证了铁路事业的变迁。

杜长粉犹记得第一次跑春运时,西宁至上海只有一趟车次,停的站很多,“三节车厢只有一个烧水锅炉,水沸腾后,得灌满水壶,挨个车厢送水。”杜长粉说,“现在有了直达客车,每节车厢设有两个电茶壶,旅客喝口热茶、泡碗泡面更加方便。”

服务台咨询解答、安检验票进站、为重点旅客做好服务……如今,作为西宁站候车室里的“大管家”,杜长粉每天都要在6000多平方米的候车室不断“绕圈”“折返”和“冲刺”,安排好候车室中的各项事宜。不仅如此,他还承担起“传帮带”新人工作。“客运员工作虽然平凡普通,却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很多人。”这是“老杜”对“小田”最常念叨的一句话。

跟着“老杜”值勤学习的“小田”名叫田雯宇,刚参加工作半年的她是西宁站的学习客运值班员,正在经历她的首个在岗春运。“同暑运不同,春运期间客流量更大,行李更多,所面临的旅客需求和突发事件也更考验值班员的能力。”田雯宇说,“是杜师傅告诉我要手勤多做、嘴勤多问,处理好车站的各项业务,把为人民服务做到旅客的心坎里去。”

针对很多老人选择逆向探亲的实际,近年来,西宁站每年都会组织职工为老年旅客提供重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老年旅客运送行李,搀扶他们下站台、上列车。从进站口到候车室再到站台,一天下来,田雯宇每天的行走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一想到旅客安全到家后脸上的笑容,一切劳累都是值得的。”田雯宇说。

工作休息时,田雯宇时常一个人盯着车站行车工作细则和列车时刻表。“牢牢记住列车时间,回答旅客有关列车车次、乘车时间、检票口、站台的问题,是一名客运值班员的职责。”田雯宇说,“从快从准为旅客提供高效换乘铁路、改签车次的方案,做像杜师傅一样的列车‘活地图’,是我对自己工作的下一步要求。”

“今年春运值班把我们两个安排在一个班组,就像是一场接力赛。我把接力棒交给了她,希望她做一名比我更优秀的值班员。”杜长粉说。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