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郑永年:广东是最有条件推进三农现代化的省份之一

发布时间:2023-01-29 14:07:51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28日在广州举行。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以发展阶段和经济体量来说,广东是最有条件推进三农现代化的省份之一。

不久前,广东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郑永年认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广东省继精准扶贫工程之后的又一个以实现农村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目标的伟大工程。这是中国制度优势的体现。“尽管‘百县千镇万村’工程的直接背景是乡村振兴,但从学术角度看,这一工程可以理解为国家现代化工程的基础结构,在这个结构之内,可以实现三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中国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就在县域,同时潜力也在县域。”郑永年称,“百县千镇万村”工程抓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是广东继续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构建区域均衡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郑永年说,我们常说“纲举目张”,“百县千镇万村”工程就是“纲”,这个“纲”不仅从纵向上把村、镇和县连成一体,而且可以在横向上把村与村、镇与镇、县与县连成一体,结成生产要素内外循环的网络。有了这个“纲”,其它的问题就变得容易解决。

他还指出,在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医疗、教育、公共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在规则、标准和管理领域,广东需要加快省级统筹,着力将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此外,广东不仅要继续学习其它省份的经验,更需要总结好“百县千镇万村”工程的经验,使之可推广、可辐射、可复制,引领国家的三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