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湖北秭归纪念屈原2363周年诞辰

发布时间:2023-01-29 14:34:33

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28日电 (郭晓莹 邹媛)湖北省秭归县28日(正月初七)举行盛大的民俗活动,纪念屈原2363周年诞辰。

据郭沫若考证,屈原于公元前340年正月初七出生于秭归县乐平里。当地民众将正月初七作为纪念屈原的重要日子,每年此时,屈氏后裔便自发聚于凤凰山屈原祠、乐平里屈原庙前,以拜寿之礼纪念屈原。 

当日下午,在屈原祠广场,来自天津、河北、广东、湖南、重庆、江西等省市的屈氏后裔把各地特产装上“礼盒”,敬献给屈原,并用口音各异的颂词,表达着对先贤的怀念与景仰。 

在屈原出生地乐平里,三闾骚坛诗人和村民开展诗会活动。他们高声吟唱自己创作的诗作,缅怀诗祖。屈原庙前,黄桷树下,诗声如歌,掌声如潮。

据了解,三闾骚坛发端于明清,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社员以爱好诗歌的农民为主,诗歌内容以凭吊屈原,讴歌时代为主题,被誉为“中国第一农民诗社”。 

作为屈原故里,秭归通过世代相沿的传统仪式和习俗活动,形成了三过端午、祭祀屈原、龙舟披红、粽子寄情、骚坛诗会等习俗内容,具有鲜明独特的文化内涵。(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