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新闻

养兔闯出致富路 ?特色养殖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3-01-29 15:32:51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9日电(艾海提·毛勒吐尔迪)“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十只兔,不愁棉和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这是一首在群众之间广为流传的“致富经”。温宿县阿热勒镇尤喀克麦盖提村的阿斯古丽·买合买提,把农闲时间用在养殖上,通过自己的努力,摇身一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兔老板”。

近日,记者来到阿热勒镇尤喀克麦盖提村阿斯古丽·买合买提150平方米的兔子养殖场,只见一排排兔笼内,一只只憨态可掬、膘肥体壮的小兔子很是可爱,它们或觅食,或饮水,或迷离打盹……让人禁不住想伸出手去摸一摸。

阿热勒镇尤喀克麦盖提村养殖户阿斯古丽·买合买提说:“我从事兔子养殖已经一年了,目前存栏的母兔大概有300只,一年出栏约1500只小兔,一只小兔的售价是在20元至30元之间,年产值约4.5万元。”

阿斯古丽·买合买提告诉记者,兔子的繁殖非常快,生长期也快,一般一只母兔1年能繁殖5窝至6窝,每窝能下8只至10只小兔。兔子养殖要想赚钱最基本的是繁殖的数量,在这个过程中注意选择优良种兔,平时要细心观察和记录,把一些繁殖能力强的种兔进行分栏管理,淘汰一些繁殖力稍差的兔子。如果条件允许还要适当从种源基地再适当购入一些,这样从根本上保证兔子品种的优良。

阿斯古丽·买合买提的养兔事业步入了正轨,不但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成为当地自主创业的名人和乡亲们的榜样,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增添了活力。

阿热勒镇副镇长艾尼赛尔·艾尼瓦尔说:“我们阿热勒镇除了发展传统养殖产业,还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积极引导群众养兔、养鸭、养鸽,拓展产业路子,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阿热勒镇镇将积极引导养殖户,发挥养殖户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同时,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养殖品种和规模,让特色养殖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温宿县按照“群众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加强特色养殖技术培训服务和品种引进改良,让特色养殖为农民增收注入新鲜动力,促使养殖业走向多样化发展方向,推动乡村振兴。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