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24年延续文脉 民俗文化节何以在浙江秀洲新塍有名气?

发布时间:2023-01-29 16:22:25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张雨滴)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的千年古镇新塍,旧时就有“龙凤宝地”之说,从明清至民国,商贸繁盛,是嘉兴府首镇。时至今日,古镇新塍依旧延续着极具地方特色的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1999年,新塍举办了首届元宵民俗文化节。时至今日,又将迎来第二十四届元宵民俗文化节。“闹元宵到新塍”也成为嘉兴、江苏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百姓不约而同的选择。一个民俗文化节何以在新塍有名气?

元宵佳节,一定不能错过新塍镇的“鳌山灯会”。何为“鳌山”?“鳌山”也就是灯景制作,是指由数百盏花灯堆扎成山,形似巨鳌的灯作,由于活动在傍晚进行,花灯齐放,故有“鳌山灯会”之称。

据《新塍镇志》载:鳌山灯会始于清代,时称“水嬉”,每十九年一举,举必在闰四月。各坊热此事者,挨户醵钱,于水面装成园囿、泉石、亭台、人物、花卉,争妍斗巧,愈出愈奇,远方来观者舟以万计。

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能“火”,鳌山灯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新塍镇自2019年恢复“鳌山灯会”后,一年更比一年出彩,历史的华彩在后人的推陈出新中熠熠生辉。

扇子灯、蝴蝶灯……渐次亮起的盏盏花灯,蕴含着人们对平安、健康、美满的殷切希望。这两年举办的鳌山灯会通过万盏红灯映古镇、起鳌仪式民同乐、鳌山霞彩耀新塍、做盏花灯送祖国等活动,演绎浓浓的新春味。

每到春节,年过八旬的嘉兴市级非遗传承人沈桂官便在家里赶制花灯。老人耳聪目明,依然沿袭着几十年的传统制作手艺。

“看看蛮简单,但是光扎架子也要一天时间了,画画一天都不够的,因为上色要好几遍,一遍上好必须等干了之后才可以再上。”沈桂官说,每年的元宵节,他都要扎几盏花灯,今年也不例外。

近年来,新塍不断升级民俗文化节品质。如在文化节中开设寻宝探古镇活动,市民可以走进嘉兴地方党史馆、民国影视基地、城市客厅等古镇文化旅游资源点,完成一系列闯关任务,亲身体验融“逛老街、赏民艺、品美食、溯往事、忆乡愁”为一体的古镇。

此外,为推动旅游业发展,新塍镇还开设元宵民俗“灯”待遇见你专线,设置“新塍古镇2天1夜游”。“我们希望游客来新塍游玩后,还能住下来。因此正在设计符合古镇特色的旅游产品,让游客能够充分感受到新塍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深度体验原汁原味的古镇生活。”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新塍,人们感受传统脉搏,看到未来的方向。可喜的是,未来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将活化传统,让传统文化照进更多人的内心。(完)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