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常州出台新政发力新能源“两个万亿”目标

发布时间:2023-01-29 16:34:25

中新网江苏新闻1月29日电 (记者 唐娟)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市值‘两个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基本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打造代表常州城市特征的新地标。1月28日,江苏省常州市发布《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简称《措施》),公布发展目标。当天,总投资超470亿元的15个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常州。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把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确定为“新春第一会”,就是要釜底加薪、趁热打铁,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政策支持撬动市场力量,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2022年,常州GDP达9550.1亿元,正处在迈进“GDP万亿之城”的决胜阶段,该市工业总量当年度首次破2万亿元,其中新能源领域产值突破5000亿元,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三大产业同比增长96.5%、对常州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02.2%。“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既是锻造产业优势的最优选择,更是催生城市蝶变的最佳时机。”常州市副市长徐华勤说。

常州此次出台《措施》,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生态营造等多个维度“谋篇布局”。

《措施》提出,将加快项目的招引和建设,对新引进的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进行奖励,对重大项目引荐人给予奖励。同时提升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水平,优化项目办理流程,加强用地、用能等支持保障。

《措施》鼓励企业尽快成长为龙头骨干,对营收首超100亿元、500亿元及1000亿元,迈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世界500强等不同门槛的企业均设置了相应金额奖励。

“此外,我们还支持企业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支持创建‘灯塔工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等给予奖励。”常州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介绍。(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