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要闻

高原变电运维人:数九寒天守护玉树光明

发布时间:2023-01-29 16:37:12

(新春走基层)高原变电运维人:数九寒天守护玉树光明

中新网西宁1月28日电 题:高原变电运维人:数九寒天守护玉树光明

作者 董庆芳 谢莉蓉 李江宁

冬日,海拔3765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天空中飘落着片片雪花,最低气温达零下二十摄氏度。

变压器测温、仪表数据记录、查看设备压力……一早,在玉树330千伏变电站,运维人员郭光录和冶文成就开始细致巡视检查设备状况。 

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西南与西藏交界,东南与四川毗邻,高寒缺氧,气候环境恶劣性,冬季寒冷漫长。郭光录和冶文成驻守的玉树330千伏变电站是玉树330千伏联网工程的终点站。

玉树联网工程是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标志工程,起自330千伏唐乃亥变电站,途经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终至玉树市,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担负着为玛多、玉树等涉藏地区供电的重要使命。

今年47岁的郭光录已从事变电站运维工作24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自2018年以来他就一直在玉树变电站工作,全身心守护着以玉树变电站为中心的玉树大电网。冶文成是参加工作仅一年半的新员工,先后在330千伏大石门、康城、玉树等变电站工作。 

电网设备一年365天昼夜不息,需要变电运维人24小时不间断值守。春节期间,更要全力以赴保障各地供电安全可靠,确保群众过个亮亮堂堂、温暖喜庆的祥和年。所以,在变电站过年,早已是变电运维人的常态。

“这几天刚下过雪,巡视时要特别仔细查看设备支柱绝缘子瓷瓶上是否有冰溜,冰溜容易造成冰闪放电现象,危及设备安全运行。”郭光录一边检查设备,一边叮嘱冶文成。冶文成按照郭光录的嘱咐,详细检查每一个瓷瓶,不敢有一丝马虎。

两人逐个设备逐项检查,走到一台断路器跟前,郭光录透过观察窗,查看气体压力和油位是否正常。断路器是变电站的一种开关设备,大部分断路器里面都注有绝缘气体,为防止在寒冷天气下断路器内部绝缘气体压力降低等问题出现,郭光录他们早早为设备安置加热器。

寒风中,他们穿行在设备区,看设备外观、构架,查压力、瓷瓶,对设备进行测温,约1小时后,完成当天的第一次全站巡视。

为确保冬季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他们不仅采取了有效的防冻措施,还提前重点排查了站内设备隐患和问题,并根据气候特点开展隐患消除和问题整改工作。同时,在这轮寒潮来临前,郭光录他们提前做好准备,增加巡查频次,于每日10时、17时分时段巡查站内设备。遇到恶劣天气,还要增加夜间特巡,每日户外露天作业需要近3小时。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两人的鼻子冻红了、手也冻僵了,深蓝色的棉袄上满是小雪花。一圈巡视结束后,回到主控室的郭光录抖了抖身上的雪花。冶文成立刻放下手中的红外测温仪,跑到暖气前烤手取暖,郭光录转身伏案将所有巡视结果录入电脑系统。待稍微暖和一点后,冶文成又拿起红外测温仪进行充电,并检查仪器运行状况。

窗外,远处的玉树市万家灯火通明。(完)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