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重庆市多措并举做好在渝台胞台商台企春节慰问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3:30

在渝台胞代表新春联谊活动

在渝台胞代表新春联谊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让在渝台胞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重庆市对台系统深入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与在渝台胞喜迎新春佳节,共话两岸一家亲。2023年春节期间累计走访慰问台胞台商台属800余人、台资企业50余家,开展迎春联谊、座谈交流活动20余场,在渝台胞充分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问候。

  领导重视、部门联动,确保慰问工作落实见效

  对标对表中央台办文电精神和市委书记袁家军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的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春节期间慰问台胞台商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各业务处、区县和有关园区,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茬抓好落实。市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在渝台胞台商生活工作和发展情况,专门出席在渝重点台胞台商代表迎新春交流联谊活动,为台胞台商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礼品。市委台办领导班子成员率队走访慰问台胞100余人、台企11家。市委台办牵头民革市委会、台盟市委会、市台联、市黄埔同学会等市级涉台部门和有关区县,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新春联谊、走访慰问和线上互动等活动,营造出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在渝台胞台商度过了一个温馨和谐快乐的春节。

  深入基层、走访慰问,传递关心关怀

  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市级涉台部门深入辖区和本系统,走访慰问在渝台胞、台商、台青、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和困难台胞台属800余人次。慰问组每到一户,与他们促膝交流,详细了解在渝生活、工作、学习情况,仔细倾听意见建议,转达市委、市政府对台胞台属的慰问和关怀,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台方针政策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通过他们向远在台湾的亲人送去问候和祝愿,希望他们加强与在台亲友的沟通联系,继续发挥亲情乡情优势,为促进渝台融合发展及繁荣家乡经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聚会联谊、“云端”拜年,互致新春祝福

  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小规模多批次多形式开展迎春联谊活动和未返乡台胞代表团年宴,与在渝台胞台商台属欢聚一堂,共叙亲情,喜迎新春佳节,通过包饺子、写春联、赏民乐、话家常,感受融融春意、浓浓年味,送上“家”的温暖。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开展“云拜年”,动员并指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台北市重庆同乡会、中华妇女联合会重庆分会、中华重庆在台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协会组织以及相关区县制作系列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拜年视频,通过电子邮件、社交帐号等推送给台湾同胞,并与岛内同胞视频连线互致新春问候和祝愿。铜梁区专门制作“追梦铜梁龙”视频专题片,赠送在渝及岛内台胞,共同分享中华龙文化。同时,线上拜年活动还利用图文新闻、海报、短视频等形式,通过网络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有效促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和心灵契合。

  座谈交流、广纳建言,共谋更好发展

  有关区县和涉台园区组织开展台胞台商台企座谈交流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春节期间开工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台企了解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广泛听取对助力台企在渝发展和深化渝台经贸合作的意见建议,宣传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力宣讲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提振台商台企在渝发展信心,鼓励台企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

  协同抗疫、用心服务,助力纾困解难

  摸查在渝台胞、台商、台师、台生和两岸婚姻家庭等人员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为在渝台胞感染新冠病毒提供救治和康复协助10余人次。指导市台协牵头为在渝台胞及眷属春节期间往返渝台两地提供必要协助。会同有关区县和职能部门开展涉重点调处纠纷案件台企回访,了解台企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问题,协助涉诉台企与纠纷主体单位深入沟通案件进展情况、诉求愿望等,与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点对点商讨,助推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维护合法权益。

重庆大渡口区召开台胞新春交流座谈会

重庆大渡口区召开台胞新春交流座谈会

重庆市荣昌区台办召开迎春座谈会

重庆市荣昌区台办召开迎春座谈会

重庆市委台办主任陈全带队慰问在渝台商

重庆市委台办主任陈全带队慰问在渝台商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