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我省在深化交流合作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31 10:43:09

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一定要按时吃药,多注意休息。”1月21日是大年三十,在咸阳的文林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许文骏像往常一样,忙着给几名患者把脉问诊。

  25年前,正被过敏性哮喘困扰的许文骏认识了一位陕西的中医师,对方的中药让他的病情大为缓解。在对方的建议下,1997年,许文骏从台湾彰化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原陕西中医学院),一边攻读针灸推拿专业,一边治疗自己的哮喘。

  “没想到那次到陕西求学,不仅让我收获了爱情,也让我有了自己的事业。”许文骏笑着说,如今,他开办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有15年,服务着社区6300余名群众。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近年来,我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致力于促进陕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项目、创建平台,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增强文化交流 促进心灵契合

  “唐代墓室出土的壁画可是无价之宝,从中能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看完展览后说。

  2022年9月21日,“盛世壁藏——唐代壁画文化特展·二部曲”开幕式在北京、西安、台北线上线下同时启动。展览以数字技术复制展出陕西历史博物馆典藏的46幅唐墓壁画,从服饰与妆容、饮食与宴饮、运动与乐舞、信仰与精神生活等4个方面,展现唐代开放多元的社会风尚,向台湾民众介绍盛唐的壁画文化。

  曾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实习5个月的台南艺术大学的刘尹筑说,通过学习壁画修复,不但深入了解了唐墓壁画的工艺技法和绘画方式,也深刻感受到了唐代的生活、礼仪、艺术、文化等方方面面,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年来,我省先后举办“两岸青年历史文化研习营”“青铜铸文明——海峡两岸周风秦韵巡礼”等活动,组织实施“台青黄河游记”“多彩三秦”“发现新西安”等新闻采风活动,不断打造陕台文化交流品牌,深化两岸交流互动。

  “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希望通过活动可以持续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于群说。

  深化经贸合作 推动互利共赢

  “我外公就是陕西人,我从小就爱吃面食。”青年台商毋容迪自豪地说,“过去,陕西总是出现在书本上。这次我们和商洛市签订了合作意向,也是想圆一个回报家乡的梦。”

  2022年7月19日,我省在广州举办了“走进大湾区 携手共发展——第六届丝博会陕台经贸合作推介会”。160余名大湾区台商台企代表应邀参会,达成投资总额15.8亿元的4项合作。广州粤开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洪嘉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招商推介会,给陕西推荐更多优质台商、台企。

  请进来,走出去。近年来,我省加强陕台经贸交流合作,创新建立推进陕台经济合作的制度体系,选拔经济专员深入台企聚集区,精准招引台资台企。

  2022年重点招商项目陕西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铜川新材料项目已进行试车,陕西福贞金属包装有限公司年产16亿支两片式铝罐、陕西齐俐晟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支架生产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大鲁阁泾河新城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并已运营。

  据悉,2022年前三季度,我省新增台资企业22家,陕台进出口贸易总额达537亿元,居全省对外贸易第二位。

  服务用心用情 提升台胞归属感

  “我妻儿在陕西回不来,麻烦你们帮帮我!”2022年1月30日,安康市委台办突然接到台胞李睿哲的求助电话,称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因疫情在岚皋县无法返台,非常焦急。

  安康市委台办一方面安抚李睿哲的情绪,一方面立即联系岚皋县委台办,随时了解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通报交通路况信息,最终帮助李睿哲解决了妻儿返台事宜。

  服务台胞用心用情,不断提升其归属感获得感。

  近年来,我省各级对台部门持续推动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依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增强他们扎根陕西发展的信心;2022年,已为台企台商协调解决办理实际困难40余件。

  与此同时,我省一如既往尊重、关爱、团结在陕台胞,持续关注并做好在陕台生、台青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等群体的服务工作,不断推进高校对台交流,扩大对台招生规模,支持台青在陕就业创业。

  台资企业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御品轩)负责人杨鸿鹏1999年从台湾来到陕西创业,与陕西籍妻子陈义青从10万元启动资金、300平方米厂房的小企业干起,发展到如今有占地30亩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式厂房和88家连锁门店。2022年5月15日,杨鸿鹏、陈义青一家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台湾姑娘黄洁如嫁到陕西后,经营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她把台湾设计行业最新理念同步到西安,应用于项目中,取得良好业绩。2022年,黄洁如荣获西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0多名台湾青年就学,970多家台资企业发展创业,结成1700多对两岸婚姻。2021—2022年,我省有16户台胞家庭获得“三秦最美家庭”荣誉。

  “两岸一家亲,携手共圆梦。”省委台办主任刘天雄说,“我省近3年共完成重点陕台交流活动27个,设立省级对台交流基地5家,组织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20多次,始终坚持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发展。”(记者:郑斐)

  来源: 陕西日报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