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携手祈福 魅力非遗”津南区举办妈祖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31 18:07:18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伴着韵律十足的锣鼓声,在祝福声与笑声交织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葛沽宝辇会”在荣程集团时代记忆产业园区隆重举办。津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灏,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崔德行,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刘振河,市台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出席活动。诚邀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等台胞代表现场共同感受“葛沽宝辇会”的独特非遗魅力和喜庆年味,共话民俗传承发展,共祈国泰民安、人民幸福。

  此次参加展演的花会一共有34道,其中座乐会14道,耍乐20道,葛沽各驾辇、亭、天一灯棚法鼓、昇平民乐以及各耍乐会齐聚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前广场。演出现场,热闹的高跷秧歌,欢快的安乐旱船,灵动的舞龙舞狮,让人目不暇接。伴着欢快的锣鼓点,以天津市市级非遗项目长乐老高跷、青云高跷、昇平民乐等为代表的各花会依次亮相进行表演,演员们卖力的演出、流畅的走位尤为吸睛,惟妙惟肖、技艺绝伦的精彩表演引来叫好声、掌声不绝于耳,现场一片喜庆祥和、热闹非凡,年味儿十足。

  随后,台胞移步时代记忆馆,陆续参观了时空殿堂、共和国故事——“两弹一星”大国丰碑展、“丝绸之路”展厅、“伟人蜡像”展厅、以及馆内东西两侧200多幅与中国共产党人息息相关的照片和近万件党史文献、珍贵实物等。在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观看了场馆精心展示的各个民族文化、非遗文化藏品。少数民族特色展厅、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各个民族传统文化与习俗在这里碰撞出特有的博大与魅力。台青黄宬馨表示,通过参观交流,学习了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切地感受祖国灿烂的民族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参观时代记忆馆)

(在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体验)

  (与津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灏交流) (与津南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刘振河交流)

 (与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座谈交流)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心灵契合 两岸融合”,搭建了一个津台妈祖敬仰者沟通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增进同胞情谊、深化民间交流、助推融合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委统战部、区台办、葛沽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津南区台办)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