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新春走基层 | 江西志愿者讲红色故事 传赣鄱文化

发布时间:2023-02-01 17:17:56

新华社南昌1月31日电题:江西志愿者:讲红色故事 传赣鄱文化

新华社记者闵尊涛

“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扣动着步枪的扳机……”日前,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大楼序厅,12岁的韩亦波身穿志愿者队服,向现场观众生动讲解圆雕《石破天惊》。

来自南昌市进贤县三里乡光辉小学的学生胡佳豪,紧紧跟在韩亦波身后,不时凑近展台仔细观察文物,这是他第一次来这里参观。

春节期间,前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作为纪念馆“八一红色百人团”少年团志愿者,韩亦波一早就来到纪念馆作准备,他那天将为包括胡佳豪在内的进贤县12位留守儿童作讲解。

从南昌起义的历史背景,到“打响第一枪”的经过,再到人民军队的强军历程……韩亦波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红色故事向小观众们讲述着革命军队的光辉历史。

“这是我今年春节以来的第三场讲解,以当红色讲解员的方式度过这个寒假很有意义。”韩亦波说。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每天都有像韩亦波这样的志愿者为观众义务讲解,春节假期总共进行了56场陈列展厅讲解。

2020年底,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筹建“八一红色百人团”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目前志愿者人数已达150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从7岁到70岁不等。

除了在纪念馆内讲解,志愿者还深入学校、企业、机关、社区等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志愿者通过诵读红色家书、展演红色故事、宣讲情景微党课、开展流动展览讲解等多种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工作人员崔忆冬介绍,去年志愿服务团队共开展活动416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895小时。

记者了解,这个春节假期,江西省博物馆接待的参观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00%。筹展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让游客感到尽兴、满足。

“虎背上一只小鸟,昂首端坐,神态悠闲,它们和睦相处,瞬间让凶猛的老虎变成萌萌的……”在江西省博物馆报告厅的讲台上,志愿者黎环绘形绘色地给小学生们讲解馆藏文物青铜虎。

黎环是江西省博物馆筹展志愿者团队最早招募的一批成员。“我经历了从大学老师到普通志愿者的转变,也经历了从一名文博爱好者到独立讲解者的转变,受益匪浅。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助推江西历史文化传播。”

从2017年成立至今,江西省博物馆筹展志愿者团队拥有52名成员,开展了“一分钟趣读文物”“江博美摄”“江博云微展”“‘江右君说江西’进校园文博系列课程”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我们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通过创新推出特色服务内容,搭建起了博物馆与公众交流的桥梁。接下来,我们将为志愿者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推动赣鄱文化传得更远更广。”江西省博物馆馆长叶蓉说。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