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新春走基层|换种“致富橙” 吃上“旅游饭”——江西奉新下坑村新春回访见闻

发布时间:2023-02-03 14:59:09

春寒料峭,果园里的脐橙树仍穿着防冻的“黑衣”,年过六旬的果园主人金义根却不惧寒意,忙个不停。

江西省奉新县赤岸镇下坑村是远近闻名的“果业村”,5年前记者曾来到这里采访,当时老金家果园种的还是椪柑。

“别看只是换个品种,价钱可是翻了3倍。”金义根乐呵呵地说,椪柑市场价每斤1块钱,脐橙能卖3块多,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他去年的7万元收入中脐橙收入占大头。

“5年前,全村2000多亩果园以种植椪柑为主、脐橙为辅,在市场变化和村里引导下,如今掉了个个儿,变成以种植脐橙为主、椪柑为辅。”村支部书记金永述接过话茬说,现在村里几乎户户是果农。

脱贫户邹德爱是村里少数几户仍在种椪柑的农户,眼看别人把脐橙种成了“致富果”,70岁的邹德爱不免也动了心。

“我打算把椪柑换种成脐橙。”邹德爱说,家里有2亩果园,果业合作社承诺免费提供脐橙苗,以后有条件,还想再搞个农家乐。

邹德爱所说的果业合作社2014年由村委会创立,当时主要帮助果农解决销路问题。赤岸镇党委书记易德明说,如今,果业合作社为果农们及时提供销售信息,对于有需求的果农,以“保底价”提供收购代销服务,确保果农不亏损;同时,为了更大范围推广脐橙,果业合作社给每株脐橙苗3元补助,对集中成片的种植户还提供更多金融帮扶。

脐橙园中一株株苗木被种下,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更多产业的“种子”也在下坑村播散。

大年初七,奉新县乡村振兴局组织专家来到村子里调研,计划将具有一定历史印记的闲置建筑进行改造提升,发展农家乐和民宿。

“下坑村背靠华林山和华林书院等景区,离省会城市南昌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周末不少各地车牌的小汽车涌向这里。”奉新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魏远林说,当地顺势而为,搭好“台子”后让村民直接参与经营,进一步增加群众增收的路径。

如今,随着果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等不断发展,下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万元。

“因地制宜打造富民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奉新县委书记陈志尧说。(记者胡锦武、姚子云)

来源: 新华网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