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往来

两岸一家 泉茶花香 济台同胞共庆元宵团圆

发布时间:2023-02-08 11:21:36

  弘扬中华文化,共话两岸亲情。2月3日,“两岸一家 泉茶花香”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动暨“济台情深 福兔闹元宵”活动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举办。活动由济南市台港澳办主办,历下区委统战部(台办)、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等承办。市台港澳办主任韩永军、副主任徐蓓,历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英涛出席活动。  

3

  平台为桥 济台一家亲

6

7

  据了解,本次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将围绕“泉茶花香”主题,讲好千泉竞涌和文化传承的故事,加强两岸泉茶文化深层次交流,促进两岸人文融合发展,打造济南特有的“泉茶文化”品牌,进而达到文化、亲情、产业的完美融合。同时,推动两岸花卉、沉香和墨香文化创意联结,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厚植精神纽带、增进同胞亲情。  

3

  活动现场举行了台胞台青泉城之家揭牌仪式。此次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设立“台胞台青泉城之家”,打造了广大台胞、台青体验传统民俗、感受文化魅力、增进亲情友情的新平台,台胞、台青可在泉城之家免费品味济南泉水和台湾茶的融合味道,此举将持续增强台胞、台青对传统文化的深入理解,对泉城济南的浓厚情谊。

  文化共情 收获“家”温暖

3

6

7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寄托着中华儿女追求团圆与美满的共同愿望。活动现场,住济台胞代表进行了茶艺表演和茶文化讲解,其精湛娴熟的技艺和阐述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非遗传承人表演元宵节相关曲艺节目,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茶韵飘香、曲韵悠扬,精彩的表演让大家如痴如醉,掌声、喝彩声和欢笑声不时响起。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展示区,剪纸、兔子王等传统艺术展示,引领大家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中华文化。

3

  在随后的元宵制作体验环节,大家来到事先准备好的糯米粉、黑芝麻等原材料旁边,开始动手制作元宵。有的揉粉,有的拌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现场洋溢着幸福团圆的节日氛围。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相聚在这里,品茗茶、观表演、包元宵,近距离体验中华传统年俗文化,感受到浓浓的同胞亲情,很有家的味道和温暖。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