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通讯:高铁站里的女铁警们

发布时间:2023-02-08 20:49:15

中新网上饶2月7日电 题:高铁站里的女铁警们

作者 吴鹏泉 李建军

随着春节收尾,江西上饶高铁站迎来了春运返程高峰,日均发送客流达3万余人。在这座人来人往的高铁站内,有一支“女子队”奋战在铁路春运一线,她们就是鹰潭铁路公安处上饶车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女警们。

上饶车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成立于2021年8月,指挥室成员均为女性民警,平均年龄32岁,主要负责上饶高铁站内接处警、站场调度等工作。

地处赣东北的上饶因“上乘富饶”而得名,自古享有“四省通衢”之美誉。如今,作为世界第三个骑跨式高铁交会城市、中国首个十字高铁交汇设区市,上饶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一座四通八达的“高铁城市”。

“合福5A检票口旅客较多,请前往维持秩序。”“二楼候车室有旅客报警求助,遗失一只单肩包,附近警力请前往处置。”……一条条指令从紧盯着综合指挥室内大屏幕的民警林弋人口中发出。

不久后对讲机中传来了回复:“旅客遗失的单肩包已在座位上找回。”“5A、6B检票口旅客全部有序进站。”得到回复后,林弋人会把所有情况进行记录处结,完成这些后才会坐下来,继续盯紧中控大屏,开始新一轮巡视。

一天下来,上饶车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有时要接到十余起大大小小的警情,接警内容基本以旅客纠纷、群众求助为主,有的很快就能解决,有的甚至处理了两个多小时还未结束。面对不同的警情,综合指挥室的女警们需要耐心细致处理。 

在候车室门口引导旅客进站的指挥室日勤民警缪念念,发现一名乘坐轮椅的旅客在进站人流中不知所措张望着,于是赶紧走到旅客身边,蹲下身子询问其是否向12306进行了重点旅客登记。得知该旅客并未向铁路部门预登记且乘坐的列车即将进站后,缪念念马上联系车站开通绿色通道,推着轮椅护送这名旅客进入站台。

帮助旅客、服务群众只是女警们的日常工作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时间进行视频巡查,面对站内百余个监控探头,女警们可熟练掌握视频方位,并对各种警情提供有效的后台支撑。

近日,正在值班的综合指挥室民警贾文君接到旅客报警电话称,在上饶车站乘车时一部手机被偷。接到报警后,贾文君立即配合打击办案队对案发时间段的视频监控进行查看,经过两个多小时回看,终于从一段模糊的影像里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身影,顺藤摸瓜找到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

据统计,今年春运以来,上饶车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女警们已研判线索32条,协助破获案件6起,为旅客挽回损失20余万元。(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