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出台28条措施巩固提升经济 增强市场动力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09 21:27:49

中新网南昌2月8日电 (记者 吴鹏泉)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如何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市场动力活力?中部省份江西近日出台了28条措施巩固提升经济,为推动全省经济精彩开局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出台28条措施,催开全省发展“满园春色”

在8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介绍,针对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江西对省级层面现有的系列惠企纾困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在扩内需、扶实体、增动能等方面再细化一批政策和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

近日,江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更实举措扩大内需、以更大力度帮扶实体、以更高层次提升质量、以更高水平夯实支撑。

记者注意到,围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促进消费全面恢复、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帮扶力度、全面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七个方面,《若干措施》提出28条政策举措。

张和平说,希望《若干措施》有如春天的“浩荡东风”,催开全省发展的“满园春色”。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张和平说,江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亿元以上。

另据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成兵介绍,江西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开展“赣就有位来”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对人社部门和高校联合举办的大型、中型、小型线下招聘活动,将分别按照15万元、10万元、6万元进行补助。

江西还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对吸纳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用工单位,分别按照每人1000元、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促进消费全面恢复

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芝新表示,今年,江西将实施商贸流通主体培育工程,力争全年净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500家以上;扩大汽车消费,支持各地举办汽车展览展销,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12月31日;提振餐饮消费,实施赣菜创新行动,加大对赣菜品牌建设资金支持。

针对大宗消费、餐饮消费、新型消费等重点领域,今年江西省、市、县将联动举办4000多场应季促消费活动。深入实施“电商+”十大行动,持续举办“赣品网上行”“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金秋网购消费季”及“十百千万”系列电商促消费活动。

张和平说,江西将实施“引客入赣”工程,鼓励各地对今年组织包车、专列、包机“引客入赣”的旅行社予以一定奖励;积极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扩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升级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连锁超市、集贸市场。

税收惠企政策继续执行,为市场主体减负

《若干措施》明确要求,“现有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没有明确执行期限的继续实行。”

江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英怀介绍,具体到税收方面,以2022年国家出台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为例,如: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企业可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等税费支持政策在2023年度继续有效执行。

在刘英怀看来,此次《若干措施》明确的相关税收支持政策,充分体现了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促创新的鲜明导向。

江西官方提出,力争今年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1600亿元以上。(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