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传统木雕手艺人:以刻刀为笔 讲述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3-02-13 21:54:48

中新网南昌2月12日电 题:江西传统木雕手艺人:以刻刀为笔 讲述动人故事

作者 刘玉洁

“做木雕不仅是出作品,重要的是传递思想。”从事东湖木雕工作30多年的徐忠华认为,做木雕最重要的是“神形兼备”。“形”是在木材自然美的基础上加以修饰,难的是“神”,要做出有“灵魂”的艺术品很考验人的悟性。

东湖木雕是江西省传统民间雕刻艺术,起源于清末,做工精细,极具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被列入南昌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工艺技巧有平面浮雕、透雕、圆雕、根雕等。

徐忠华高中毕业后便开始学习木雕技法,师承多位名家,博采众家之长。走进徐忠华的工作室,木架上摆放着各种制作精美、造型各异、形象逼真的木雕作品,有大大小小的器物、动物、人物、山水等。

坐在工作台前的徐忠华正手握刻刀,对一个山水作品进行精雕。“东湖木雕最大的特点是‘精微透雕’,有极强的表现力,这件作品大体结构已完成,细节的树木、房屋、水流等要再雕刻半年才可以完成。”徐忠华强调。

徐忠华的工作室位于江南名楼滕王阁附近,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格外多。制作小件作品时,徐忠华会在工作室门口搭建一个临时工作台。“雕刻时,常常有不少游客停留观看,我会介绍木雕的设计及历史,想让更多人看到木雕、了解木雕。”

“前几天有位澳大利亚的男青年看到我在雕刻,便站在旁边看了一个多小时,连连赞叹,最后提出想买一个刻刀细细研究。”徐忠华说,平时会有许多外国人对木雕很好奇、想要动手尝试,也会购买一些摆件带回去。

“半年前,有位美国游客购买了一个大型鸟语花香摆件带回去,不久前他又联系到我,说他的朋友很喜欢,想再订购一些作品。”徐忠华表示,这样的情况发生过很多次。

近年来,徐忠华精湛的技艺被许多人熟知。有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专程赶来,带着自己的故事和木材来找徐忠华雕刻。

“他们会讲述想呈现在作品里的故事,由我来设计、制作,这样做出的作品有‘灵魂’,整个过程很有意义。”徐忠华回忆道,曾有位70多岁的老人为了纪念曾经救自己于险境的渔人,便找到他,想通过木雕来寄托感激之情。

以雕刻刀为笔,在木材上写作,徐忠华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动人故事。多年来,无论是亲情爱情还是趣事故事,这样的作品他做过数百件。

徐忠华认为,雕刻前的构思和设计是最为重要的,先构思、确定作品要表达的思想,在此过程中要考虑木材原本的造型、特点。随后,在保留其自然美的基础上设计具体造型,为其注入“灵魂”。

绘图、打胚、精雕、抛光……东湖木雕另一特点是注重触觉上的感受,每件作品的细节部位可以直接用手触摸、盘玩。要做出一件好的作品,少则需要几个月、多则几年。

谈及木雕技艺的传承,徐忠华说道,学习东湖木雕要有立体空间思维,并且要懂美学、有悟性、还要能静下心研究雕刻技法。“我很想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目前有三个徒弟,他们已经会做些简单的物件,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来探索这门技艺。”(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