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春风”送岗 劳务输出大省江西“新招”频出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3-02-16 18:49:55

中新网南昌2月15日电 题:“春风”送岗 劳务输出大省江西“新招”频出稳就业

作者 卢梦梦

“今天我们公司带来了60多个岗位,既有库管员这些普工岗位,也有研发专员等技术岗位。”“我们提供食宿,员工宿舍是新建的,公司各项待遇都很完善。”连日来,江西省南昌市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新春招聘会系列活动,160多家企业、7000余名求职者面对面交流,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春节过后,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加速,用工需求激增,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江西也进入本地“用工潮”。政府、企业、求职者们一早便“动起来”,抢抓春节后招聘“黄金期”,一场场“揽才大战”在江西各地打响。

“最近这几场招聘会我都有参加,去年毕业时受疫情影响,大多都是线上应聘。现在可以直接到招聘现场,岗位更多,有什么不明白的还能当面沟通。”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的沈艺林正在南昌市博物馆的展台前进行咨询。

如何更精准迅速地在招聘现场“淘”到中意的工作机会,沈艺林有着自己的“制胜法宝”。他拿出一个便签本给记者看,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的都是招聘信息。

“在来招聘会之前我会先了解入场的企业信息,再将自己感兴趣的企业一一标注出来,到现场后就直奔他们的展台,能节省不少时间呢。”沈艺林说。

“我们提供了研发工程师等100多个岗位,薪资集中在6000-20000元。”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周婷告诉记者,招聘刚开始一个小时,企业就收到了20多份简历。

不仅仅是南昌,在江西萍乡,“春风”还吹到了求职者的家门口。萍乡市湘东区开出“就业专车”前往各乡镇,组织返乡务工人员进园区、入企业参观,现场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引导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农民工地图”是江西省公共就业领域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和数字化改革工程。2022年12月以来,鹰潭市率先推进该项试点,运用“大数据比对+基层入户调查+小程序自主填报”相结合的模式,采集建成了全市50.54万农村劳动力数据库,信息采集率达100%。

在江西鹰潭,“农民工地图”打通供需两端,通过采集建成全市农村劳动力数据库,为返乡农民工“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实现了由“人找岗位”向“岗位找人”的转变。

除了组织线下招聘,江西各地还纷纷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搭建网上招聘平台,让求职者“足不出户”也能搭上就业快车。

“直播间就设在线下招聘活动现场,有不少优质企业参与,工作人员会实时回复大家的问题,互动性很强。”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吴月珍告诉记者,前不久,通过“直播带岗”,她成功找到了一份文员的工作。

记者梳理发现,为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用工需求释放等情况,不只是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中国中部省份均使出“浑身解数”,频出“妙招”,积极揽才。

“揽才大战”屡见不鲜。但如何抢到人、留住人,在激烈的“揽才大战”中赢得先机,值得深思。

“今年,我们充分结合江西实际,持续打造‘赣就有位来’招工引才名片,以‘直播带岗’‘云上招聘’为手段,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全面助力企业稳工,群众就业。”江西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锦亮表示,今年江西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暖心就业服务,把招聘服务站点设置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镇及人流量大的车站、集市等场所,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