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南昌多地抢抓农时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3-02-17 20:22:34

中新网南昌2月16日电 (卢梦梦)16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泾口乡工厂化智能育秧中心,记者见到了该中心新引进的水稻育苗播种机。

“从放置秧盘、播土、洒水、播种、盖土到出盘,形成了一个生产流水线,每盘种子播种的生产过程不超过1分钟。”上述育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将于2月底全面建成,单季供秧能力达10万亩,除解决早、中、晚稻育秧外,还能进行油菜机育机插。

在南昌县泾口乡种粮大户陶友根的家里,他正忙着农机检修,为春耕做好准备。“今年我打算种植160亩左右的早稻,目前已经完成种子储备,3月中旬开始育秧。”陶友根说,接下来他还打算购置5台插秧机,提高春耕生产效率。

“我们计划依托工厂化智能育秧中心,采取集中供芽、分户炼苗的方式,为所在地农户提供订单式服务,在全乡推进机械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南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梦华告诉记者,南昌县将不断加大对农户的技术培训力度,重点推进早稻育秧机插,确保粮食丰收。 

粮食,是国计民生的“压舱石”。南昌作为农业大市,正千方百计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罗亭村,农技人员正在村民罗永贵家的农田里和他面对面交流,对油菜进行现场“问诊”,帮助他开展田间管理及春耕备耕工作。

“在春耕生产过程中,只要我们遇到问题,就会有农技人员到田里来帮我们解决,零距离提供技术培训。”罗永贵说。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早在2022年10月份,南昌市进贤县就开始了农作物化肥筹备工作。

“目前,我们共储备约10000吨的农作物肥料。”进贤县供销联社理事会副主任段小涛说,在做好农资储备的同时,该县还严把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把农资质量放在第一位,有效保障春耕期间全县农资产品量足质好,价格平稳。(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