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聚焦高质量发展|江西永丰:“老树”“新枝”齐发力 绘就“丰”景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3-02-20 15:40:48

新华网南昌2月20日电(王凯丰 陈奕涵 刘学武)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赣鄱大地一派生机。走进地处赣中腹地的江西省永丰县,恩江河奔流不息,流淌千年,见证着两岸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景象。

“十四五”以来,永丰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坚持工业项目招大引强和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积极培育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一幅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的“丰”景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招大引强,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春节过后,永丰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在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加紧组装车载音响、导航终端、智能穿戴组件等电子产品,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

“去年6月正式投产以来,订单供不应求,半年产值便突破5000万元。”总投资2亿元的金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是首家落户园区的企业,公司总经理胡鹏介绍,下一步计划把集团总部从惠州搬到永丰,同时带来的还有锂电池模封、夹具生产等6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

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是永丰调优结构、做大做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的缩影。园区负责人段志明介绍,目前产业园一期9.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填满”,二期19.5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建设。入驻的6家电子信息企业已陆续投产,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35亿元,完成税收7000万元,带动16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是关键一招。永丰县紧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食品、现代服务业的“1+4”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目标,开展全方位招商,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在52天内引进8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努力以项目之“进”保发展之“稳”。

已有项目加快发展,新项目不断落地。2022年,全县新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361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一张张招商作战图,正加快转化成产业实景图,一批批产业项目的落地投产,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改旧育新,重塑传统产业优势

走进永丰县和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综合制剂车间,一包包蒲公英颗粒堆成小山,数十名包装工人正快速将药品套盒、装箱,运输叉车来回穿梭于库房和厂区的各个角落。“近期订单迅速增长,我们通过调整生产结构和增加原材料储备,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车间主任杜雷说。

“永丰虽然拥有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但缺少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的带动,难以做强做大。”永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龙志说,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当地传统优势产业,一度陷入发展困境,一批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窘境。

入选江西省百个重点产业集群、江西省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近三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年均增长30%……近年来,通过改旧育新、绿色发展,永丰县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增效,引导产业向医美、医养领域加速转型。

目前,全县拥有生物医药企业2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家,形成了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消杀产品、医美、化妆品等产业集群,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 

“通过招大引强,修正、恩威、维力等知名生物医药企业都已入驻永丰。”永丰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熊玉梅介绍,占地面积3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全面完工,以提升产业集聚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新发展格局下,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新格局成为永丰产业优化转型的着力点。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导向,聚焦效益品质、聚力改革创新……永丰县正加快推进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塑传统产业优势,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动能涌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新春伊始,永丰县42名“首席服务管家”便马不停蹄地走访了461家企业,通过了解企业情况、解决企业困难、共商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帮扶,以“起跑即冲刺”的心态,抢开局、抓先机,强信心、促发展。

“从项目审批到竣工投产仅用时9个月,这多亏了企业首席服务管家的倾心帮扶。”谈及公司新厂房的审批建设,江西源生狼和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海竖起大拇指。

据介绍,该公司由于现有厂房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亟需征用土地,新建厂房。企业首席服务管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厂房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用地、审批、施工等难题,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规上企业首席服务管家全覆盖;常态化设立企业家“茶话会”“早餐会”;开展“涉企政策兑现+帮代办”服务……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年来,永丰县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以务实举措纾困解难、增添动力。

减的是负担,增的是活力。去年,永丰县新登记市场主体4872户,同比增长11.18%;新增登记注册企业274户,同比增长16.58%;130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1.9亿元。

“在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上,永丰正以全力冲刺姿态跑出新的加速度。”永丰县委书记邹卫梅表示,将扎实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发展信心,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