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中国援非女医生:收获信任和尊敬 感到无比幸福

发布时间:2023-02-20 15:42:57

原标题:中国援非女医生:收获信任和尊敬 感到无比幸福

中新网南昌2月18日电 题:中国援非女医生:收获信任和尊敬 感到无比幸福

作者 吴鹏泉 徐梦文 刘力鑫

“突尼斯民众对中国医生十分信任和尊敬,在市场采购时,他们会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向我们这群中国医生打招呼。”尽管执行完援外医疗任务已有数年之久,余腊梅对援非期间的工作生活仍记忆犹新。

中新网记者近日采访了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余腊梅。2018年11月,她主动请缨加入中国(江西)第23批援突尼斯医疗队,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让余腊梅始料未及的是,其所在的突尼斯梅德宁大区自然条件恶劣,高温干燥,常年风沙,饮用水无法保障。落后的医疗条件更是让她大吃一惊,“典型的缺医少药地区,国内一些常见的抗生素药品都没有”。

梅德宁大区医院医疗设施薄弱,妇产科病人却很多。医院没有妇产科医生,余腊梅和另一名中国医生承担起妇产科查房、B超、门急诊、手术等工作,“两班倒”成为日常工作的常态,“援非期间,我一共接诊了约3000名孕产妇,做了600多台剖宫产手术,工作量基本是国内的两到三倍”。

余腊梅还记得,刚到非洲一个月时,她就接诊了一位“胎儿宫内窘迫、胎盘早剥”的急诊孕妇,胎儿心率每分钟只有80多次,急需手术。洗手护士放置手术刀时,不小心把刀片划伤了余腊梅的右胳膊。简单冲洗伤口后,余腊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做完了手术,母婴终于转危为安。

剖宫产难治性产后出血是梅德宁大区医院的一个医疗难题。有位足月双胎妊娠的孕妇,急性心衰严重,伴有重度贫血。由于产妇子宫收缩乏力,出血较多,已长时间工作的余腊梅完成剖宫产出新生儿后,又为产妇做了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和子宫背带缝合,手术非常成功。产妇一家为感谢这位中国医生的救治,给出生的女儿取名为“lamia”(谐音“腊梅”)。

“很多我们接生过的产妇,都热衷于介绍她们的亲戚朋友来这里生小孩。”余腊梅言语中透着自豪。

令当地医患难忘的是,余腊梅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援非医院开展床旁查房、病案讨论、培训授课,向当地护士普及医学知识;利用休息时间,手绘解剖图,传授护士基本临床知识和操作技巧。

去往非洲大陆前,援非医疗队员会进行法语培训。回国后,余腊梅忘记了很多法语单词,但“urgence”这个单词却一直印象深刻。

“在法语中,这是急诊的意思。”余腊梅回忆说,在梅德宁大区医院,每当助产师向其说“urgence”时,她都会跳起来冲到手术室,因为这意味着有一个生命在等待被抢救。“回国后的一段时间,我甚至出现了幻听,总感觉有人在喊‘urgence’。”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江西省援突尼斯医疗队派遣50周年。据统计,50年来,江西先后派出45批医疗队1468名人员援助非洲(其中派往突尼斯27批1153人次,提供门诊服务600多万人次),为受援国提供了780万人次医疗服务。

“援非之旅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凡的人生经历。”回想起援非的那段日子,余腊梅直言是艰苦的,但又是充实的。每次感受到当地民众对东方面孔的尊敬和热情时,她都感到无比的幸福,“我觉得这是一名援非医务工作者的价值所在”。(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