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水上春耕”正当时“稻虾连作”促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3-02-20 15:45:26

中新网江西永修2月17日电 题:江西“水上春耕”正当时 “稻虾连作”促农增收

作者 袁勃兴 袁威

立春时节,春耕正当时。走进江西省永修县立新乡,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田映入眼帘,笔直的沟渠道路依次排列,数十名虾农正在农田中培育虾苗,田间地头呈现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随着天气回暖,连日来,全国多地春耕备耕已拉开帷幕。从田间地头到江河湖泊,不仅农田换上了“春装”,大大小小的水塘也迎来了“水上春耕”。

“立春过后,温度逐渐升高,龙虾会出来产卵,我们要及时做好育苗和投喂食物,争取让龙虾产量翻番”,江西润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志诚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道。

永修县位于江西省北部,境内河湖众多,水利资源充沛。近年来,该县高标准推进稻虾共作示范区建设,不断擦亮“稻虾乡里”新名片,走出了一条富民强乡的发展新路子,同时也吸引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

陶志诚便是其中之一,2017年,他返乡创业,成立了江西润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经营土地2万亩,发展稻虾连作生态综合种养,实现了“一田两收,一田两用”,既提高了土地产能,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五年时间里,我摸索出了稻虾连作的技术,熟练掌握了稻虾田块建设标准、龙虾生长习性、病虫害防治、饲喂方式等,现在稻虾养殖亩产可达到300~400斤。”陶志诚表示,该公司还出资2000万元,为基地修路、架桥、通电等,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之后,返租给村民,让利于村民。 

此外,为了引导村民们共同发展稻虾养殖,陶志诚成为当地养殖龙虾专业致富带头人,对于村民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耐心予以解答,成了村民免费的“高级”养殖顾问。

“目前,永修县立新乡已吸纳60余名脱贫户就业,带动周边6个合作社、200余户发展种稻虾种养产业,稻虾产量达400万斤,总产值达7000余万元。”永修县立新乡党委书记程振祁介绍,当地每亩田租由原来的400元增长到现在630元,周边南岸、杨春等村集体经济突破15万元,受益农户达7537人,参与农户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从传统的水田种植,到现在的稻虾连作农业生产模式,永修县坚持以“乡贤+产业+乡村振兴”为抓手,组织动员广大乡贤人士回乡创业,积极发展稻虾连作特色种植养殖,以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模式,助推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做大做强,推进强村富民、乡村振兴。

据了解,未来,永修县将发展稻虾生态种养面积30万亩以上,连片万亩以上养殖基地5个,助力打造集稻虾养殖、销售加工、休闲餐饮、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