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哈萨克斯坦大麦“搭乘”中亚回程班列抵达江西赣州

发布时间:2023-02-20 15:46:16

中新网赣州2月17日电 (邱小燕 温序)一列载着130吨哈萨克斯坦大麦的“新丝路号”中亚班列,17日抵达赣州国际陆港,班列上的大麦随后转运至赣州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生产工厂。

该趟中亚班列从哈萨克斯坦阿克莫拉州发车,经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后抵达赣州国际陆港,全程历时20天。

据海关部门介绍,赣南地区饲料生产企业对大麦需求量大,哈萨克斯坦大麦品质优、价格低,能够有效降低产品成本,深受企业欢迎。

“回程班列运输相对海运来说更稳定,出现滞港滞期的可能性比较小,速度更快,运费也更便宜。自去年选用回程班列运输以来,我们厂有7100余吨、货值约1900万元的哈萨克斯坦大麦通过‘新丝路号’中亚班列进口,节约成本70多万元。”上述公司采购经理黎明闽说。

近年来,中欧(亚)班列联通中亚欧各国,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新通道,也为赣南老区对外开放拓展了更大空间。赣南老区的特色产品搭乘中欧(亚)班列走向世界,回程班列又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物资直接运回家门口。

“我们针对回程班列粮食货物配套专窗办理、预约通关、即查立放等监管服务,推广‘铁路快通’等通关模式,持续压缩通关时间。”赣州海关查检一科科长曾霖介绍,“我们还严把进境粮食后续监管关,规范进境粮食接卸、运输、入库、出库、仓储、加工、下脚料处理、疫情监测等全过程,切实防范检疫风险。”

据统计,今年以来,赣州海关共审批进境粮食6.7万吨、货值约2.0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2.3%、10.2%。(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