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把握导向举旗帜 服务大局谱新篇——2022年陕西对台宣传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20 16:50:07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2022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30年来两岸同胞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推动交流合作,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一年来,陕西对台宣传工作把握正面导向,在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高举思想旗帜,在增进反“独”促统的两岸共识中奏响陕西强音,在营造陕台同胞携手抗疫守护共同家园氛围中担当新使命,在讲好“陕西故事”助推陕台融合发展进程中贡献新作为,多角度展现陕西形象,取得好成果、好经验。

省台办主任刘天雄会见港台媒体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两岸20多家媒体记者50多人次参与陕西涉台报道;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在中省主流媒体刊发涉台文章100余篇,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发布陕西涉台信息1930条,点阅量超9000万。

  传递党的声音 凝聚两岸奋进合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阐述我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主张,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受到广大台胞关注。

  过去一年,陕西对台宣传工作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面向台企台胞做好宣讲阐释工作,传递党的声音,增强广大台胞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认同和对祖国统一大势的认知,凝聚奋进合力。

  广泛宣讲掀热潮。全省各级对台工作机构、台协会、台联会或深入台企台胞中面对面宣讲,或线上线下举办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等20余场次,掀起学习热潮。

  交流分享达共识。一场场宣讲主题鲜明,催人奋进。在西安宣讲会现场,与会台胞踊跃交流分享收获。台胞林立腾说,从二十大报告中的详实数据上,可以深刻体会到10年间大陆市场的广大空间和无限机遇,要继续留在大陆发展,共同创造国家富强、人民均富的新生活。台胞张文绶表示,这些年大陆推出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举措,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成果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解读阐释促深化。《陕西对台工作》内刊、“秦系海峡”微信公众号还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发理论文章或学习体会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壮大主流舆论 增进同胞心灵契合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过去一年,陕西对台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热点焦点壮大主流舆论,增进同胞心灵契合。

  聚焦清明公祭典礼唱响反“独”促统主旋律。连续第三年在台北设立两岸公祭轩辕黄帝同步视频连线点,在台湾岛内树起反“独”促统旗帜。邀请新华社、中新网、海峡卫视等媒体报道公祭典礼,现场采访在陕台胞,向世界、向两岸发出期盼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共同呼声。台胞游丽秋受访时表示说“慎终追远,缅怀祖先,让我们知道作为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两岸一家亲,我们应该携手奋进。”此外,通过脸书、油管(繁体版)发布贴文220条,持续增强反“独”促统舆论引导。

台胞游丽秋接受媒体采访。

  聚焦疫情防控汇集两岸命运共同体正能量。组织新华网、中新网、西安日报等媒体记者深入“疫”线,报道抗疫中的“台胞力量”。《台胞在西安:“抗击疫情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西安记“疫”里的“台湾印象”:各尽其能 同心战“疫”》《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近20篇新闻记录两岸同胞同心抗疫、守望相助的温暖画面,深度诠释“两岸一家亲”,坚定了台胞台企在陕发展的信心。

  聚焦“九二共识”3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彰显坚守“九二共识”大信念。策划制作《“九二共识”30周年暨陕西对台工作图片册》面向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及在陕台胞发放,近200张图片集中回顾展示陕西践行“九二共识”、深化陕台交流合作的积极成果和精彩瞬间,鼓舞两岸同胞接续奋进。

  紧扣发展脉搏 助推陕台融合发展

  传播就是生产力。

  过去一年,陕西对台宣传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脉搏,搭建信息台和舆论场,为助推陕台融合发展鼓而呼,引导台企台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分享大陆发展新机遇。

  精心组织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第六届丝博会“陕台经贸合作(广州)推介会”、第29届农高会“陕台农业交流合作展”、台资企业季度座谈会等重大涉台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圆一个回报家乡的梦”》《借农高会平台 更多台资企业在陕投资兴业》等新闻以独特视角宣介陕西区位优势、资源特色、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和开放姿态,传播陕台融合发展的铿锵脉搏。

  邀请新华网、中新网、台湾中时新闻网、《台湾导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等两岸媒体在陕开展台青创业就业主题系列采访活动,推出《西北读中医逢好政策 悬壶十五载赢好口碑》《西安城墙下的台湾建筑师》《台湾青年“西行记”:努力与机遇的美丽邂逅》等10余篇报道,树造了许文骏、黄洁如等一批陕台融合新典型,示范带动广大台湾青年在陕创业就业。

两岸媒体采访台胞许文骏。

  坚持“深挖、提炼、广面”原则,运用新媒体平台服务推进陕台经贸交流与合作。“秦系海峡”微信公众号、“秦人讲台”工作群、微信朋友圈及时发布陕西决策部署、产业政策、特色经济品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信息,“一带一路”、“长安号”、秦创原、陕西“智造”等成为“高频词”。

  讲好“陕西故事” 提升陕西在台美誉度

  讲好“陕西故事”是使命担当。

  过去一年,陕西对台宣传工作坚持项目引领,统筹谋划,讲好“陕西故事”,聚焦关注、扩大影响,陕西在台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策划实施“人文胜地·美丽陕西”、“发现新西安”、“台青黄河游记”、“古老与辉煌——走进黄土地”等主题采风宣介活动,行程遍及西安、宝鸡、渭南、韩城、延安、榆林等地,东森电视台、中时新闻网、《台湾导报》等10余家台湾媒体记者20多人次来陕考察采访,见证陕西发展,共推出各种报道200多篇(件)。其中,台湾东森电视台专题片《臊子面产值超百亿 陕西小吃名震大陆》《畅游大唐 寻味西安》在岛内引发热议;台湾产经新闻网《陕西神木高新区 沙漠也能开发干净能源》报道点阅量近5000次;《台湾导报》点赞榆林“既有现代建设又保存不少古迹”“中西部经济发展很好的城市”;台湾中时新闻网记者方伟光感慨说:“我看到的这些人、这些事、这片土地给我下深刻且美好的记忆。”

“人文胜地·美丽陕西”主题宣介活动。

台湾东森电视台专题片《臊子面产值超百亿 陕西小吃名震大陆》。

  组织举办“喜迎二十大、台媒看陕西”主题采访活动3次,台湾中时新闻网、《台湾导报》专题专版报道介绍西安的特色文旅、汉中的绿色生态,再塑陕西发展新形象,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秦岭四宝”、荷蛙共生循环农业、仙毫绿茶等名片“陕”亮岛内。

  组织实施“多彩三秦”入岛项目,在《台湾导报》编发“陕西专刊”16期,图文并茂,展示陕西历史文化、民俗非遗、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特色和成就。

《台湾导报》“陕西专版”。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新的起点上,陕西对台宣传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用实干实绩书写新的精彩。

  (省台办宣传处)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