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力争2025年达千亿元规模

发布时间:2023-02-22 18:10:03

中新网南昌2月21日电 (朱莹)记者21日从《江西省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方案(试行)》(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出台《方案》着力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出至2025年,江西推动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保持25%以上增幅,2025年当年达到1000亿元规模。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席宏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江西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力和科技生产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度,江西全省技术合同登记总量10255项,合同成交总额758.23亿元;科技成果登记1705项,实现产业化并产生经济效益的成果有519项,占总量的30.44%。

“与发达省市相比,江西还存在很多短板。”席宏说,面对短板和问题,江西制定出台了《方案》,《方案》是江西省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路线图”与“施工图”,为今后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路径。

《方案》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量化目标,提出至2025年,江西全省优化组建市场化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0家以上,建设省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20家以上;培养职业化技术经纪人总量达2300人,其中中高级技术经纪人占比达到5%以上;实施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60项以上,取得产业关键产品或设备100项以上;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基金规模达5亿元。推动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保持25%以上增幅,2025年当年达到1000亿元规模。

据介绍,《方案》从提升前端供给质量、强化中端服务保障、推动后端落地见效等三个环节,全链条谋划部署了12项工作举措。

如何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的创新活力和潜能,加速促进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刘清梅表示,江西将积极推行“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排行榜机制”,鼓励项目承担单位从成果转移转化所获净收入、股份或出资比例中提取60%至95%奖励给研发团队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团队;积极完善校企、院企科研人员“双聘”机制,打通产教融合人才互用渠道。

“推动《方案》落地见效必将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加速科技成果在江西落地开花、结出硕果,全面提升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整体效能。”席宏说。(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